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董江阳副研究员浅谈“基督教及宗教系学生的几点建议”   2010年12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0年12月9日,世界宗教所基督教研究室副研究员董江阳博士以“浅谈基督教及宗教系学生的几点建议”为题,为学生授课。在谈到基督教这个话题时,大概分了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概览式的讲述。其内容丰富而精炼。

第一方面:我们为何要做宗教研究,应该选择什么方向和怎样选择方向。

第二方面:宗教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对各种研究主题中历史更替的思考和把握。具体的还特别提到“政教分离”这一形式的外延和内涵与他的起源和演变。也特别具体的举了“美国的政教分离的模式”这个例子。

第三方面:基督教的特点。

其中老师以“基督教为什么那么讨人厌”这样一个引发思考式的议题对基督教的方方面面的特点展开了细致的讨论。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这几个论点:

1.基督教是典型的宗教信仰与实践,是以犹太教为底本,一派传承下来的,极强调与世俗对立,而且对现实有批判,对人们提出预警的宗教。

2.是排他性的宗教,其有明显的排斥多元论的特性。

3.与中国传统完全不同的信条的信仰,基督教中的“道成肉身”,“三位一体”等教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容和元素都很不一样。其与中国文化的相容性小,本色化难。

4.传教的特点:基督徒“做盐做光”的教义使得信徒们不光强调自身灵性上的更新,也强调由此带来的社会变革,负有从其而来的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5.基督徒居于此世,但不属于此世的双重身份。

6.基督徒合作但不妥协的态度。

 

老师面对学习不同专业的同学,把基督教的特点紧紧联系着其与社会的关系深入浅出的做了分享。并且其内容丰富,紧凑,同学们受益匪浅。课后同学们对怎样选择自己的方向,还有对于政教关系的解读都提出了自己相关的疑问,也期待着和老师进一步的交流和听到老师更加细致深入的解答。同学们还询问了老师建议阅读和做研究参考的具体相关书目。

                       (撰稿:世界宗教研究系2010级硕士沈朝立)

 

教师简介:董江阳,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基督教研究室副研究员,专门从事基督新教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为基督新教思想文化研究。曾先后游学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加拿大维真研究生院、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新加坡三一神学院及亚洲基督教研究中心等机构。获得过第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一等奖、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奖项。著有《好消息里的更新:现代基督教福音派思想研究》等专著;译有《宗教的意义与终结》等著作;撰有《试论宗教在当代社会中的精神批判功能》等论文。近年来已经出版发表各类科研成果三百余万字。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