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魏道儒:雪窦山有成为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独特优势   2014年9月1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918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前来奉化参加第七届弥勒文化节活动,他运用多年的研究心得向记者道出了他的观点:奉化雪窦山具有成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独特历史、宗教、文化的地位和优势。

 

魏道儒表示,中国佛教供奉的五大菩萨中的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应化道场分别是为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这四座山也因此成为名扬天下的四大佛教名山。那么,还有一大菩萨弥勒的应化道场在哪里?如果有,那它应该是中国的第五大佛教名山。现在云南鸡足山、浙江天台、贵州梵净山等地都在打造甚至宣称自己是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那么中国的第五大佛教名山究竟应该在哪里?

 

魏道儒说,现在都有一种说法叫打造名山,其实这在认识上是有一点偏差的,名山包括佛教名山,它不是靠人为就能打造出来的,而是由多种因素促合而成的,是经过很长时期自然、历史、社会、文化的沉淀和积累,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以后才形成的。这种种因素就像佛教所说的因缘聚合。比如,五台山成为佛教名山就是经过了非常长的时间又被社会各界所认可以后才形成的,而且它的形成需要佛教的特定信仰对象、佛教的特定教义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及佛教界长期以来的参与,这样才能形成佛教胜地。魏道儒说:从这点来说,雪窦山要想使之成为佛教名山,已不是个人的愿望,在我看来已具备了良好条件。

 

魏道儒告知记者,根据他的长期研究,雪窦山已有特定的佛教信仰对象,弥勒的中国化的化身——布袋和尚就出现在奉化,而且它早在唐末五代就有了,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这说明雪窦山具备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就是它比其他地方有优势的表现。弥勒的根本道场在奉化雪窦山这一点已经在佛教界、学术界得到了认可,至于现在国内一些地方纷纷争抢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现象,魏教授认为没必要去跟人家争论,或者去极力否定他们,有关部门今后的着力点就是把奉化雪窦山跟弥勒的历史、文化的渊源好好讲出来。这个特定信仰对象弥勒的中国化身——布袋和尚身上更多地浓缩了中国老百姓的情感、信仰、智慧、追求。人们在大肚能容、笑口常开的弥勒身上还寄托着一种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期盼和希望。

 

魏道儒说,如果奉化雪窦山建设成佛教名山,本质上应该从建设成一个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心这个高度去考虑,要把它建设成为提升现代人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质量的地方,把它的那种提高自我道德修养、打造和谐社会的内涵挖掘和发扬出去,其次才去考虑经济、旅游等方面的内容。(《宁波日报》记者:周燕波;奉化记者站:黄成峰、吴培维)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