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圆满闭幕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7月21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北京东岳庙、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巴哈伊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于2015711日下午圆满闭幕。

    本届高端论坛主题为“北京的多元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针对北京宗教的历史与现状、北京宗教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北京宗教与国际文化交流、宗教在北京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等议题展开探讨。

    出席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要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卓新平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先生,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金泽,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论坛共同举办方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宫玉宽先生出席了论坛。

    出席论坛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中央统战部二局处长倪智权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科研管理部主任曾强女士,北京市委统战部综合处处长周景晓先生、副处长张猛先生,北京市民委宗教局副局长刘先传先生。

    出席论坛的全国及北京市宗教团体主要领导和主要代表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先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先生,北京市道教协会秘书长姜滔先生,北京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田源先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常务副院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先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张广林先生,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先生,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崇恩先生,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张锋先生,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铁国玺先生;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天光》报总编石洪喜先生;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监事长、燕京神学院教务长陈驯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图书文物馆电脑室主任曙祥先生等。

    参加论坛的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道教研究室、儒教研究室、伊斯兰教研究室、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宗教艺术研究室、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哲学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先生主持。他代表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对各位宗教界、学术界、政界的代表莅临本届高端论坛给予热烈的欢迎。曹书记指出,北京是具有深厚历史文脉的首善之区,中国本土宗教、世界各大宗教的文化遗产皆汇聚于此,多元和谐共生;全国性五大宗教协会和宗教高等院校更是齐聚北京,为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本届关于北京首善之区宗教研究的高端论坛,必将对北京的宗教研究和宗教治理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先生在随后的致词中指出:“这次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以‘北京的多元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北京是伟大祖国的首都,是中国政治、文化的心脏,是首善之区,是世界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窗口。因此,在多元中求和谐、在多彩中达共辉,在多重交响音乐中彰显主旋律,是今天正确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重申了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并特别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应该做好四个‘必须’,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为我们科学研究宗教、推动中国宗教学的正确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和理论方向”,“宗教所组织召开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也是要充分体现习主席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所提出的这一重要精神”,“‘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我们对宗教的最基本态度、这也是当前中国宗教工作唯一正确的态度。我们学者一定要坚持我们的学术良心和科学研究的精神,冷静、客观地观察社会变化、发展,审时度势地分析、研究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现状、性质,严肃、科学地对待我们的相关研究,不能搞因循守旧、不能形而上学、不能固步自封。我们应将做好四个‘必须’作为我们‘多元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研讨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作为我们当前宗教研究的一项必要任务。而我们‘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则要体现这一精神、落实这一任务。为此,让我们团结合作、共同努力。”

    倪智权先生、曾强女士、刘先传先生、袁志鸿先生,宫玉宽教授也先后致词,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在郑筱筠副所长主持的“北京的多元宗教生态与宗教治理”圆桌会议上,就全国宗教格局问题、提高基层宗教事务工作者业务水平问题、中国伊斯兰教解经问题、神学思想建设与基督教中国化问题、儒家宗教化问题、中国新兴宗教管理等当代前沿问题,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对话,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在以“北京的多元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中,闫燕女士(原北京市民委宗教局处长)、黄信阳先生、袁志鸿先生、张广林先生、石洪喜先生、陈驯先生、梁恒豪先生,分别以“宗教在北京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发挥道教自身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贡献力量”“思考与实践——北京东岳庙与和谐社会建设”“发扬中国伊斯兰文化传统,保护中国伊斯兰文化遗产”“中国天主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探索与实践”“对话促进和谐”“超越宗教的‘精神性’与和谐北京建设”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参加论坛的政、教、学界代表还围绕着“北京宗教的多元通和:儒教信仰、巴哈伊信仰、佛教”“北京道教的社会历史变迁”“北京基督教历史与基督教中国化”“北京乡土宗教的历史脉络”“北京伊斯兰教、天主教的社会文化作用”为等题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博士对本届高端论坛进行学术总结,他将本次论坛归纳为四大特色:“一是本次论坛是首次由学术界、宗教界、政界三方,共同坐在一起来探讨北京宗教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北京宗教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宗教在北京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北京的宗教治理等议题,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有助于大家用平等的立场,磋商的原则,来换位思考北京的多元宗教问题,特别是有助于宗教事务部门更接地气,深入了解北京的宗教文化历史与当代发展状况,进而做好宗教治理工作”;“二是本次论坛涉及的主题之一是北京多元宗教的历史与现状。参会者既关注北京五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格局的历史与现状,也关注到北京的乡土宗教的历史与现状,包括民间信仰、宗教救度团体道德学社,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干的儒教信仰;而作为世界新宗教之一的巴哈伊信仰在北京的状况,也首次进入学者关注的视野;这样多元的议题具有突破性和代表性,既反映了北京宗教的多元生态的现实,也说明本届论坛关注视角的多元性”,“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应将宗教治理的眼光关注到五大宗教之外,这样才能促进北京的多元宗教生态构建”;“三是本届论坛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宗教是如何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五大宗教的全国性领袖、北京市的各宗教领袖、各位学者,都共同提到一个话题——宗教对话”,“首届北京宗教高端论坛,就是一场高端的跨宗教间对话,有助于北京各宗教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共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四是本届论坛是多学科围绕一个共同话题的一场高端对话,并取得了可喜的学术成果。参加本次论坛的学者,分别来自历史学、宗教学、人类学、民俗学、哲学、社会学、神学背景,大家从不同的学术视野来讨论北京的多元宗教,有助于我们更多元地理解北京宗教的实况和未来”。

    本届论坛的筹办者主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并得到本所科研处、办公室、财务室、网络处等同仁的全力支持。该研究室目前搭建的学术平台主要有: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和《中国宗教报告》;《宗教人类学》辑刊和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宗教人类学工作坊、宗教人类学名家讲座;民间信仰研究高端论坛、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等。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巴哈伊研究中心也在该研究室挂牌,并举办了相关的学术活动。

    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相关党政部门、宗教界、学术界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将赞助出版本次论坛汇集的高质量论文集。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民委宗教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已经初步达成意向,即明年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宗教文化研究可持续性的高度重视。

    此届论坛在各方支持下圆满结束。期待通过该高端论坛,形成一个研究首善之区北京宗教文化的专业学术群体,来探求北京宗教的特征与发展规律,为促进多元宗教的通和、推动宗教与社会相适应、发挥各方积极作用而努力!

开幕式主席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先生主持开幕式

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圆桌会议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先生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宫玉宽教授致辞

开幕式现场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

(供稿:王潇楠;摄影|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