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杨曾文教授“再现盛世开元”系列讲座在邢台圆满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9月29日

 

杨曾文教授“再现盛世开元”系列讲座

 

 

大开元讲堂揭牌

 

 

邢台市政协副主席冯利敏主持上午讲座

 

 

明憨法师发言

 

 

杨曾文教授讲课

 

 

向纪华传先生赠聘书

 

 

向杨曾文教授赠送《藏春集》

 

2015924日,为纪念邢台大开元寺落成开光暨明憨法师升座两周年,大开元寺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在邢台学院举办了《邢台历史名人——刘秉忠》以及《邢台历史名人——万安禅师》两个专场讲座。

 

上午9点,由邢台市政协副主席冯利敏主持发言后,杨曾文教授讲解了元代名相刘秉忠及元朝建立的历史背景、刘秉忠早年经历。刘秉忠参与元世祖军政机要,是“大元”建国后的设计者和功臣,在元朝定国号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最后,杨教授为刘秉忠做简评:时值宋,金末年社会连年动乱之际,在蒙古族南北征战夺取全国政权过程中实施民族压迫、歧视和杀戮政策的情况下,刘秉忠有机会以僧人身份长期参与元世祖即位前后的军政机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儒家的“仁义”、佛教的“慈悲济世谏劝蒙古族最高统治者减缓暴政,保护民众,并且辅佐元朝廷几级吸收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参与制定元朝政制和典章,举荐贤才,发展文教事业,致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应当给予崇高的评价的。

 

下午230,邢台市民宗局局长邱世勇主持并首先致欢迎词。接下来明憨法师发言,对杨曾文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总结了大开元寺开光两年来的寺院建设情况,介绍了“大开元一宗生活禅讲堂”。并为嘉宾发放“大开元一宗生活禅讲堂”聘书,聘请纪华传教授、杨曾文教授为学术顾问、褚亚玲博士为讲堂主任。

 

随后,举行了“大开元一宗生活禅讲堂”揭牌仪式。明憨法师向嘉宾们赠送仿古版《藏春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纪华传教授发言。

 

杨曾文教授讲解了元代邢州开元寺的高僧万安广恩禅师的生平,万安广恩禅师提出的禅净不二思想及在开元寺建塔等事迹。

 

最后,杨教授做总结:总之,邢台在元代佛教盛行,开元寺、天宁寺是曹洞宗的重要传法中心。因为在元世祖身边任机要文书和谋士刘秉忠的大力支持,开元寺万安广恩禅师、天宁寺虚照弘明禅师及他们的嗣法弟子和法系,曾经占有显赫地位,影响很大。可以认为,在邢台开元寺传法的万安广恩禅师、在天宁寺传法的虚照禅师皆属于曹洞宗少林派,亦即属于福裕禅师的法系。前者世称“大开元寺宗”,俗称“贾菩萨宗”;后者世称“刘太保宗”,用的是虚照的弟子刘秉忠的封号。(邢台大开元寺)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