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南北朝和唐朝 四川历史上两次佛教造像高峰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5月20日

 

□早期的佛教信众不仅在野外的石壁上开凿刻佛,佛像与山崖石壁连为一体

□一直到明朝中期以后,清朝的乾隆年间,四川地区又恢复了修建寺院和造像。

 

东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开来。这时候,皇家贵族更多是将佛教的学说当成是一种哲学思想。

 

西晋到东晋,晋室南渡,中原地区则由少数民族相继建立起一个个政权。值得一提的是,南北朝时期对峙的局面,让四川成了一个重要“口岸”,在佛像修造方面也开始兴盛。到唐代五代十国时期,则形成造佛的另一高峰。

 

第一个高峰  四川最早佛教造像在南北朝

 

 

绵阳平阳府君阙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佛教考古专家雷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明确年代记载的,最早的摩崖造像,应该是在南朝。绵阳有名的汉阙——平阳府君阙上,有多龛南朝造像,其中一尊是刻于梁大通三年的观音立像,观音身材修长,褒衣博带,观音身后,还有人持华盖经幢随行。

 

需要注意的是,在把佛作为佛教的偶像雕刻到石头以前,巴蜀地区的民众就已经知道了佛这个形象,认为它也是天上众多神仙中的一种,将其刻塑下来。

 

 

乐山麻浩崖墓

 

在乐山有名的汉墓,麻浩崖墓中,雕刻有佛的坐像。重庆丰都还出土过一尊塑造于东汉延光四年的青铜摇钱树,其上也有一尊佛像,梳着发髻,穿着袈裟,论年代,在麻浩崖墓以前。

 

巴蜀地区,早期的佛教信众不仅在野外的石壁上开凿刻佛,佛像与山崖石壁连为一体。四川博物院馆藏有一件雕刻于公元480年的石刻佛像,当时是南齐时期,这件石刻像的“老家”在当时的茂汶县。这也是四川地区室内最早的石刻佛像。

 

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造佛的小鼎盛期。雷玉华说,在传统历史研究中,大一统的王朝是绝大多数人研究的重点,但是像南北朝、五代十国这种天下纷争的“战乱”时期,对文化交流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佛像的开凿,首先需要的是传播佛教的僧人,和会开凿雕像的工匠。不同于其他的雕刻装饰,佛像的雕刻和塑造是有着布道的功能和意义,它不仅提醒着信众、教徒不忘本,还是帮助教徒修行的一种方式。另外,佛教造像也有严格的规制和度量比例,工匠不能随意按想象雕刻。很多佛像雕刻的,是经书里的故事,叫做经变。

 

“口岸”很特别  南北对峙四川成关键路线

 

四川佛雕造像的发展与四川的地理位置、南北对峙的历史背景有莫大的关联。在这个长约170年的时间里,南方地区历经刘宋、南齐、南梁和南陈四朝,而北方,则历经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在这个被统称为南北朝时期内,南北政权虽各有迭代,但长期维持了对峙的局面。

 

南朝为汉族和东晋的延续。而北方的政权继承了五胡十六国,北魏的皇族是鲜卑族拓跋氏,东魏和西魏由北魏分裂而来,并分别被北齐和北周取代。北齐也提倡鲜卑文化,北周的皇族是鲜卑族宇文氏。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北朝,其实是一个民族融合的时代。

 

在南北朝时期,由于各朝国力区别,南北分列的前线在东边就在淮河和长江中下游之间移动,长江上游这里,四川就是前线,是边境。

 

雷玉华举了个例子,当时四川东北的梁州,现在的广元和陕西南部的汉中一带一开始早是南朝的疆土,后来又被纳入北朝版图。大约在梁武帝的时候,镇守这里的守官夏侯道渊投降北魏,四川北部就成了南北朝对峙的前线。这也能从广元历史上名字的改变看出端倪。根据相关资料,南齐明帝永泰元年(公元498),在兴安县置东晋寿郡,北魏又改为西益州,梁改为黎州,西魏改为利州,并置利州总管府。北周沿袭未变。今天广元利州区这个利州,就是广元从梁被并入西魏以后,改的名字。

 

南朝佛教兴盛,帝王们也大多崇信佛教,大肆建庙造像,士大夫阶层中也形成了一种风气。

 

然而,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和南方的汉族政权势不两立,也影响了佛教的传播路线。从西域来的官方使节僧人通过丝绸之路来到华夏地区,丝绸之路当时在凉的控制之下。凉这个政权亲汉,后来,北魏灭掉凉,控制了这一条路。“川西其实与黄河流域相连,叫‘河南道’,从阿坝县、黑水县、茂县再到成都。当年持有官方文书的官府使节就是通过这条道路,进行南朝与西域间的官府往来联系。”雷玉华说。

 

在北方战乱的时候,从西域来的僧人、前往西域去的僧人取道四川就是必然的选择。我们可以想象,那些从西域而来,手持通关文书或者国书,背负经文典籍的僧人如果想前往汉人主政的南朝,基本上选择了从凉州南下,经过巴蜀,再到江东的路线。

 

南北朝在佛教造像上的差异跟二者的文化有关。雷玉华提到,在南北朝时期,佛雕造像的风格转变很明显,比如其实南北朝早期,南北朝之间的佛像造像差异并不大,佛像造型古朴,装饰简单,佛磨光肉髻,身躯健壮,肩膀浑厚。后来,四川渐渐受到南朝的审美观和佛教思想的影响,佛像也变得“瘦骨清像”,佛像纤细。再后来,南朝的佛像又有了其他的特点。

 

安史之乱  大量僧人及工匠入川避难

 

在唐朝,武则天和唐玄宗都推行佛教,促进造像,这个时期的造像比南北朝时期更盛。龙门石窟有一尊卢舍那大佛,据说那佛的面貌,就是按照武则天的相貌来雕琢的,当然据说这佛像也不是走的“公款”,而是用的武则天自己的“脂粉钱”。

 

因为是官府主导,所以从工匠水平和建造规模来说,这时期的佛雕艺术都是上乘的。也正是在武则天时期,佛教逐渐深入下层百姓,当时以四川为例,乡村地区都有人信仰佛教,几乎全川境内所有县市都有造像。四川地区有名的大佛也多是在唐朝雕塑的。

 

 

乐山大佛

 

 

仁寿牛角寨大佛

 

四川最有名的乐山大佛,就是在开元年间建造的,而仁寿县境内的牛角寨大佛也是在唐朝开始修的。据说牛角寨大佛是乐山大佛的“前身”和“原型”,但从造像风格上来讲,牛角寨大佛胸以下的部分是在宋朝才完工的。安史之乱以后,藩镇割据,四川是一方平安的土地,唐玄宗入川避难,跟着他来到四川的,还有一大波高僧和擅长造佛的工匠艺人。

 

到了唐朝晚期,黄巢起义,江南也不能幸免的时候,四川再度成为皇室和这些人的避难场所。僧侣和工匠带来了佛经,也带来了雕刻佛像的技艺,与中原地区相比,更多保留了唐的佛经和特色。

 

 

安岳石刻

 

如今去安岳、大足等地看佛雕的时候,讲解人员都会提到安岳和大足的佛像开凿,与唐朝中后期工匠和僧人入蜀避难有很大的关联。

 

雷玉华还特别提到了一个人——王建。王建是前蜀皇帝。唐朝灭亡之前,他一直使用的是唐的年号,在其他藩镇割据势力自立为王的时候,王建号称自己忠心于唐,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节度使,为唐朝政府缴纳贡赋。唐朝最后一位皇帝李拀死后,王建建立了前蜀政权。

 

由于王建的这种做法,和中原其他地方相比,四川更多保留了唐代的风格和文化,而佛雕也成为了这其中的一部分。在当时,除了四川地区的前蜀,辽和西夏也开凿了不少石窟,雕刻了不少佛像。

 

保存最完好  但宋元以后四川的造像较少了

 

四川对唐代佛教文化的保留还流传下来这么一个故事。去年,我们曾经做过四川的雕版印刷术,当时就提到,北宋统一后不久,宋太祖派人到四川,在成都制雕版印刷了佛经全藏,运到开封,后世称其为《开宝藏》。雷玉华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四川的雕版印刷术好,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四川地区对唐代文化保存的很好。

 

在安岳,宋代的佛雕除多了一丝清丽外,还往往雕刻有供奉人,因为唐以后,佛雕造像逐渐转入民间,成为一种民间的行为,而非官府主导。而这时期官府不主导造像,也跟佛教禅宗在四川特别发达有关系,禅宗不讲究造像。当然,官府不主导并不意味着佛教不再兴盛。

 

宋朝的佛教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种哲学思想,雷玉华说,当时四川的学派——蜀学派部分学者就心佛教,讲禅学。宋朝四川有名的才子苏东坡也有着相当深厚的佛学造诣。

 

宋以后,元代期间,四川地区的佛雕造像比较少。一直到明朝中期以后,清朝的乾隆年间,四川地区又恢复了修建寺院和造像。川北的巴中,川西的大邑,川中的资阳,川南的泸州、叙永等都有相对集中的开凿。(记者王茜)

 

(来源:2016515日《华西都市报》,引自新华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