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7月25日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由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由青海民族大学宗喀巴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贵州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5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开幕式上,首先由青海民族大学何峰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深入研究宗喀巴大师,对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宗喀巴大师的爱国爱教、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义宗教理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和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都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民族基础,支持各宗教深入挖掘其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宗喀巴大师全面开展了藏传佛教的系统性改革,创立了格鲁派。其宗教改革对藏传佛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形成了藏传佛教文化特色,对藏区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宗喀巴大师的改革,对我们今天审视藏传佛教的现状,具有历史的经验教训意义和警醒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在致辞中指出,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我们迎来了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正可谓因缘具足,因缘殊胜!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宗喀巴研究院、宗喀巴学术研讨会打造成为一个全国乃至全世界关于宗喀巴学术研究与交流的一个平台,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伟大事业中做出独特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云丹副主任、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教授作了主题演讲。研讨会分为汉语组和藏语组进行分组交流,40多名专家在分组讨论中贡献了自己最新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达哇教授代表藏语组向大会汇报了本组交流发言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研究员对汉语组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整个大会发言交流情况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第二届宗喀巴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教、学、研三界的学者参与研讨,涵盖范围更广,论题相对集中,同时又有一些新的开拓,像对宗喀巴唐卡的图像学研究、宗喀巴著作的英文译本研究等等。与会者既有一些国内著名的资深学者像班班多杰、许德存、尕藏加、顺真等,也有一些学界教界的新锐,像云丹、萨尔吉等,充分说明宗喀巴研究的兴旺和后继有人。
此次会议是青海民族大学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的又一次盛会,会议围绕大师生平与藏传佛教人才培养、文学艺术成就、哲学思想、宗喀巴的民间影响、宗喀巴思想与爱国爱教传统以及大师精神对后世的影响等不同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在交流期间,发言积极踊跃、气氛融洽而热烈。
我们相信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必将有力推动宗喀巴乃至藏传佛教研究,同时,对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宗喀巴大师的爱国爱教、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为藏区政治经济社会建设,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积极而独特的贡献。

青海民族大学何峰校长致欢迎辞

青海民族大学何峰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致辞

 

会场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研究员作总结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研究员作总结点评
 

与会学者合影

与会学者合影

 


(供稿:李建欣;摄影:袁朝晖;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