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从佛教教育出发 第二届近现代汉传佛教论坛于台中宝云寺圆满举办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月4日

 

首场与谈

 

 

龚隽教授发言

 

 

宣方教授发言

 

 

与会学者热烈讨论

 

 

合影留念

 

20161218日至20日,由圣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近现代汉传佛教论坛于台中宝云寺举行,来自中国、法国、美国等近20位学者,从佛教教育出发,讨论汉传佛教现代化的问题与危机,以及未来的契机和方向。

 

如何于众多大学中,建立佛教办学的特色?圆桌论坛主持人、政治大学哲学系林镇国教授谈到1990年代以来,宗教教育的发展,近年来由于社会快速变迁,佛教办学也展现不同面貌。法鼓文理学院校长惠敏法师首先分享该校以心灵环保作为教学主轴,培养悲智和敬兼备的博雅人才;研究上则以禅修和现代社会的连结为方向。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介绍该校于佛学课程外,还设置经典、文化与应用、素食等学程,并重视学生做早晚课、进大寮烹饪等日常的生活体验。玄奘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昭慧法师则点出,台湾将原属菁英培育的高等教育,转为普及教育,减少学术修为的陶冶,增加就业实务课程,加上少子化等现实问题,使佛教教育面临瓶颈,种种考验,尚待进一步集思广益,寻找因应之道。

 

大陆在汉传佛教研究方面,也有不同面向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教授,反省到目前学术研究的方法,与佛法并不相应,他认为佛教办教育要先立乎其大,了解要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包括具有菩萨的人格、有慈悲智慧,能传承佛教价值观。

 

广州中山大学比较宗教研究所龚隽教授也谈到,西方现代汉传佛教研究流行仪式,图像等新文化史的方法,中国现代佛学教育,除了要加强语言、文本与历史等基本训练外,从精神史的层面去探究汉传佛教的思想传统,可成为一个关注的问题。

 

第二、三日的论文发表,法鼓文理学院邓伟仁、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汲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顾立德、南加州大学融道法师、广州中山大学赖岳山等五位学者,分别从西方佛教学的开展,探讨东方20世纪佛教教育的现代化历程。藉由爬梳民初佛学院兴起的脉络,尤其是太虚法师参与的武昌佛学院,在当时新旧思潮的碰撞下,造就出一批关心公共议题、主张改革的学僧群体,当今僧伽教育的蓝图,也由此受到启发。

 

面对各种挑战,最需要关切的仍是传承问题,而传承要回归教育面来提升。综合讨论会上,圣基会董事长蔡清彦期许与会大众,将种种外界的张力转为动力。圣基会执行长杨蓓感谢学者们在两天半的交流里,敞开胸怀尽情畅谈,挖掘出更多值得研究的议题,为听众开启了新的视野。而学者们也一致肯定本届论坛聚焦于教育的用心,让众人得以深入思考佛教教育的定位和发展。(文:陈玫娟、林何臻;图:宝云寺)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