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伊协召开清真寺建筑风格研讨会   2017年4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日前,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西安召开清真寺建筑风格研讨会。会议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当前一些地方清真寺建设中出现的照搬外国模式等倾向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原因、交流举措、提高认识、达成共识。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解决清真寺建筑风格问题,重在思想引导和规范管理。要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根本方向,在中国元素上创新组合,促进伊斯兰教的健康发展;要讲求节俭实用,避免贪大求洋和建成地标性建筑;不将清真寺建设与旅游产业挂钩,不将清真寺建成旅游景点;要加强清真寺建设管理,各级宗教事务部门要履行职责,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引导规范,在审批时严格把关,在建设中加强监督指导。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在致辞中说,伊斯兰教界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教育穆斯林群众真正明白清真寺建筑风格体现中国化方向的重大意义。只有适应中国社会,与中国文化相融,伊斯兰教才能在中国这方水土扎根生长。

 

会议认为,伊斯兰教传入我国后,清真寺建筑形式与我国传统建筑范式相结合,发展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清真寺建筑风格,为我国建筑形式的民族化、多样化提供了成功范例,内化了中国穆斯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会议指出,近10年来,我国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地区,出现了清真寺建筑阿拉伯化的倾向和相互攀比、规模过大、装饰豪华、超审批规格修建等新情况、新问题。与会代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有受国外清真寺的影响,照搬外国清真寺建筑模式,以及各地盲目跟风的原因。

 

会议强调,清真寺建筑应该同我国国情相融合,体现中国风格,融入中华文化,不能把国外的建筑风格奉为圭臬;秉持节俭实用的理念,清真寺建筑要以基本满足当地穆斯林群众的宗教活动需求为原则,以建筑安全为基础,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规模过大、装饰奢华、攀比浪费;加强对中国风格清真寺的设计指导,要体现宗教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的结合;强化教育引领,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引导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在清真寺建设中,自觉融入中国元素和现代元素,把清真寺建成凝聚各民族穆斯林爱国心、中华情的家园。

 

会议还就古老清真寺保护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西安化觉巷、大学习巷和大皮院清真寺等中国传统庭院式清真寺建筑。

 

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司长马劲、副司长丁克家,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穆可发、王树理、金宏伟、米寿江、王文杰,秘书长马中平,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工作部门有关负责人、伊协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敏俊卿)

 

(来源:2017418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