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三系佛学大家共聚台湾南华大学 探讨“佛教对话与人类福祉”重要命题   2017年5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汉、藏、南传三个传统的佛教本于释迦牟尼之佛法,传扬全球各地,净化人心,利济人群,共创世界和平安乐。三系佛教有其共通的教理基础,适应不同时地的社会文化环境而有其外在弘教形式差别。513日,一场两岸三地的学术盛宴在台湾南华大学拉开帷幕。会议旨在相互理解、尊重与借鉴的基础上,探讨“佛教对话与人类福祉”重要命题。

 

 

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由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中华维鬘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院、云南大学民族学院、青海陀乐佛学研究院、香港“此岸——彼岸”弘法学会、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云南旅港同乡会协办。来自台湾、大陆、香港、缅甸的两岸三地高僧大德与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探佛教使命。

 

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佛教对话与人类福祉”,子题分别包括:三系佛教对话交流的理论深化;佛教交流合作与人类福祉提升;佛教对话交流的研究议题开展;佛教对话学术平台的工作推展;两岸三地佛教的交流合作模式;促进佛教与宗教间的对话合作。

 

 

南华大学主任秘书叶月娇博士代表校长致辞

 

 

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张国良出席论坛并致辞

 

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先生主持并介绍来宾。南华大学主任秘书叶月娇博士代表校长致辞,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张国良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作主题发言

 

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主席、香港菩提学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作主题发言:佛教在中国的弘传,其实是和佛经的翻译事业分不开的。今天,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应如何发掘并活用此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才能利济苍生,使佛法的慈悲与智慧的精神,永远延续并发展下去?“对话”在佛教交流合作上的重要角色,佛教对话、交流的根本精神——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不仅仅是追求个体的幸福与自由,更是把实现全人类的幸福自由,视为实现个体幸福与自由的前提条件,这也是中国佛教近两千年积淀的最深厚的精神财富。透过中国佛教三语系的交流、对话,这一精神的传播,必将被世界、福济有情,为世界性危机的化解和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贡献自身独特的思想智慧。

 

 

缅甸国师、莫哥禅院住持昂山禅师(Ven. Aung San)作主题演讲

 

缅甸国师、莫哥禅院住持昂山禅师(Ven. Aung San)作主题演讲:所谓派别都是奠基在彼此的差异上而产生的。人们都有各自的信仰,要大家信仰一致自然困难,因此先将彼此的差异点放一边,在彼此共同点的基础上来相互合作的话,甚至不敢想象的涅槃境界之目标都可以共同到达。无论是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等任何宗教徒,都可以在完全没有标签的情况下共同修学八正道支的中道行,共同证得相同的利益,来完成有意义的人生目标。

 

 

青海陀乐寺住持、陀乐佛学研究院院长阿旺嘉措上师作主题演讲

 

青海陀乐寺住持、陀乐佛学研究院院长阿旺嘉措上师作主题演讲:在修持上,格鲁派教行并重,严持戒律,定慧双修。教法包容显密,强调依据经典,先显后密,循序渐进。值得一提的是,藏传佛教当前最引人注目的两大转世系统达赖和班禅,都属于格鲁派。

 

 

福智佛教学院筹备处主任如得法师作主题演讲

 

福智佛教学院筹备处主任如得法师作主题演讲:人类在追求什么样的福祉?佛法在说什么?人类世界从工业革命以来一直强调区隔与标准化,导致生命的支离破碎,人从人群中剥离,造成人我疏离,传统伦理道德的崩溃;为了发展经济,人从环境中剥离,造成生态被破坏;乃至在教育上也呈现亲子之间、师生之间、学科之间、学科与生活之间……的分割,造成学习的痛苦。匡正时弊:第一、重建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第二、辅以适当的宗教教育,突破现代社会的三种失误。

 

 

世界佛教友谊会执行理事游祥洲先生作论文发表

 

世界佛教大学执行理事、世佛联执行理事游祥洲先生在论文阐述中说道:“幸福经济学”、“曼陀罗 的核心价值观”与“普贤法界”的终极理想国三个面向来探讨人类福祉的多元进路。如何唤醒人类全体找到自己生命的核心价值?曼陀罗:确立生命的核心价值。普贤法界的普遍上达之路。

 

 

中华维鬘学会荣誉理事长、净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郑振煌先生作论文发表

 

中华维鬘学会荣誉理事长郑振煌先生则认为,中国六祖惠能大师以自性和般若波罗蜜建立无念、无相、无住的修行观,开展出迄今不衰的禅宗,影响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甚巨。泰国佛使尊者教观双美,以空观作为修行指南,力挽泰国佛教之狂澜,开启现代化的改革运动。二人的思想理念和修行方法,古今辉映,意趣横生。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锽先生作论文发表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锽先生在论文中提到星云大师一生强调“同体共生”的思想观念,希望大众和平共处,共获幸福人生,进而在种种福报的基础上,修持慧业。以共生精神,来建立人间净土的问题,指出建立净土虽不容易,但给予众生信心、欢喜、希望、方便,令其有目标可循,何尝不是从小幸福趋向大幸福,乃至极幸福之境的方便施设。

 

 

台湾南华大学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黄国清先生作论文发表

 

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先生在论文阐述中说道:三个传统的佛教都承自印度佛学,各有其超卓的义理开展与实践指导,不只利益古代各地的佛教行者,亦能作为今日学佛大众的良好学修资源。教育水平的提高,精神需求的扩张,佛教在当代世界的弘传,其精深理趣与实修方法应当跨越僧院的围墙,成为缁素大众均可适用的宗教实践体系。

 

 

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学院院长刘进田先生作论文发表

 

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学院院长刘进田先生发表的《佛教价值与方法:“明”与“空”》论文中说,佛教通过“空”的方法达致对阿赖耶识、无漏种子之先验人性能力的自觉。通过缘起性空,使人破执扫相,发觉人性能力即自我。对作为明德明智的人性能力的获得,使人心空万物,明鉴万象,彻底得到解脱和自由。

 

 

华东师大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林先生作论文发表

 

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林先生提出:大慈——上士道的前行:《菩提道次第广论》论慈。《广论》将修慈置于上士道讲论,视之为修习菩提道的前行;大慈在修菩提心次第中的具体位置、作用;根据《广论》详述七种因果之修习次第,以显示慈心的修习作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袁书会先生作论文发表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袁书会先生在论文阐述中提到:唐时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遣大相禄东赞到长安迎娶文成公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盛举,围绕迎亲,也产生了许多藏族民间故事。而藏族民间传说中的“六难(或五难)婚使”,则有着丰富的民间历史文化背景。通过对故事原型的比较和对当时吐蕃历史文化的分析,认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六难婚使”故事,最早应出现在公元八世纪,是且受到印度文化影响下的一个典型故事。

 

 

专家学者一一发表论文

 

三系佛教同在中国传播,却因缺乏相互之间的对话交流,误解难免,妨碍佛教各传统的共同合作以建设和谐社会。目前,促进三系佛教的对话沟通与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人类的总体福祉,实为当代佛教的重大工作之一。现在,参与论坛的单位不断增加,佛教学界与教界对于佛教对话交流的意义十分肯定。两岸三地的佛学通家集思广益,对话交流促进了三系佛教的沟通与合作。

 

 

论坛现场

 

据悉,在本次会议结束后,主办方还特地安排了大德法师和专家学者参访佛光山、法鼓山等佛教寺院,可进一步增进大众对台湾人间佛教的了解,促进三系佛教法谊。(现场记者:妙善、慧德)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