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年度会议举行   2017年9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曾子研究会同时揭牌

 

 

 

919日晚,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暨主任联席会会议在山东曲阜举行,同时举行曾子研究会揭牌仪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相关活动。

 

 

 

会上首先举行了曾子研究会揭牌仪式。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新加坡“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共同为曾子研究会揭牌。曾子研究会首任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作曾子研究院情况介绍。2017724日,中国哲学史学会正式发文同意成立曾子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曾子文化研究与传播从此有了组织上的支撑。曾子研究会成立后,将在传播儒家文化特别是孝文化、君子文化,编撰《曾子文献集成》《曾子文献丛刊》,打造曾子论坛和《曾学研究》文化品牌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

 

在中心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泽逊代表中心管委会汇报了中心近两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通报了中心理事会成员调整情况以及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人员调整建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有关调整事宜。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心目前工作开展以及下一步的培育建设进行了协商、研讨。大家普遍表示,中心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各项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未来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心建设,不断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与会人员同时从加强各单位对接合作、增强对当下时代需求的关注度、支持学者走出去开展国际传播等方面,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孙守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是孔孟故里,是儒家文化重要的发源地,对于大力弘扬儒家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山东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推出了系列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意见,在推广儒学研究、传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儒学传播、发展的新热潮。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共同致力于儒家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下一步,希望山东省内的儒学研究资源、传播资源一步集聚,努力打造儒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的高地。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近几年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显著的协同效益,希望中心牢记文化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发展,为各位学者来山东协同创新提供保障和服务。

 

樊丽明在听取中心有关工作介绍后对中心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中心在组织制度建设、科研组织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让人感动,并对各协同单位的凝心聚力、协同合作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重点介绍了儒学研究对山大的意义,表示儒学在山大首先是作为一流学科群建设和支持,其次是作为大学履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重要支点,再次是山大服务山东、服务国家战略的体现,山大将鼎力支持儒学发展,与各兄弟高校在协同创新的平台上共同开展工作。樊丽明还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加强协同,协同要更为深入,通过资源整合、思想碰撞体现协同优势;要加强组织,通过组织科研让科研过程更顺畅,更富有成效;要加强开放,在中心这一平台上吸引不同单位开展交流,吸引更多学者开展合作。

 

年度会议后举行了中心主任联席会2017年度会议,共同研究了中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中心管委会主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主持本次会议。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图书馆、孟子研究院、圣源书院、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来源:山大视点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