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溯宗教改革之源 结中国教会新果——中国基督教两会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顺利闭幕   2017年11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基督教两会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于20171028日顺利闭幕。本次研讨会就“宗教改革家神学思想的启示”、“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途径”三大核心主题进行研讨。整个宗教改革纪念活动包括开幕礼拜、开幕式、主旨发言、研讨会和闭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单渭祥牧师主持主旨发言。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阚保平牧师在主旨发言时,对宗教改革进行神学反思,指出宗教改革处理和改善了三个问题,即政府与教会的关系、教会与社会的关系、教会与教会的关系。结合中国教会,阚牧师提出:首先,中国教会要从思想上理顺政教关系,宗教不能跨越宗教的边界,但这不是不关心政治,而是要通过社会关怀和个体关怀来造福社会。第二,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只有不断自我完善的教会,才是一个有生命的教会,才是普世教会的一部分,才能够为普世教会做出贡献。第三,要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任何群体都必须与社会相适应,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这也是500年前宗教改革的动因。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迅速,中国教会明显滞后,必须积极调整自己,使基督教在中国成为满有上帝形象、为众民喜爱的教会。

 

 

 

北京大学基督教与宗教学原理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以“丁光训基督教中国化思想研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从处境意识、神学思考、道路选择来探讨“基督教中国化”。张教授指出,丁主教的神学思考是为了中国教会,丁主教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基督教该怎么办。基督教要在中国发展,必须与中国人民有较多的共同语言。丁主教提出的中国化是一件事关存亡的事情,中国教会进行神学思想建设,目的在于建设,在于提高,使中国的基督教成为有人信、讲道理、讲道德,为上帝喜爱的教会。

 

 

 

第一场研讨会探讨“宗教改革家神学思想的启示”,由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主持。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务长文革牧师分享《马丁·路德的天职观及其在基督教中国化过程中的现实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段琦以《卫斯理约翰日记》为蓝本,分享《卫斯理温和的改良主义特点、影响及对中国教会的启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分享《中国的宗教改革》;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分享《浅论马丁·路德的因信称义观、俗世成圣观、政治观及信徒皆祭司之神学观》,探索路德神学对基督教中国化的思考之意义;金陵协和神学院学工处副主任黄金斌牧师分享《马丁·路德讲道特点探研》。

 

第二场研讨会研讨“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中国化”,由李天纲教授主持。燕京神学院教务长陈驯牧师分享《基督新教的圣礼与圣道》;河南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胡俊杰牧师分享《浅谈路德十架神学对中国教会的启示》;四川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神学院副院长龙尚勇牧师分享《马丁·路德基督教改革对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启示》;重庆市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韩愈同工分享《路德教会〈协同书〉的书写及其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启发》;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向平教授分享《宗教生态与基督教的中国化关系》。

 

第三场研讨会探讨“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途径”,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王俊牧师主持。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青浦区基督教两会主任、华东神学院教师耿卫忠牧师分享《回到圣经——宗教改革带给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些思考》;广东协和神学院教师裴连山牧师分享《路德改革思想对于中国教会的当代意义》;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孟振华以南京市基督徒为例分享《基督徒对圣经汉译本的认识、选择与接受程度研究》;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海波分享《基督教中国化:信任的维度》;大连市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大连市西山教堂主任牧师吴兵牧师以《溯源、更新和发展》分享路德发起宗教改革所带来典范转移对今天基督教中国化之启发;陕西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李世峥牧师分享《马丁·路德的音乐理念及其对圣诗中国化的启示》。

 

 

 

阚保平牧师主持闭幕式,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做总结发言。高峰牧师指出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兄弟宗教团体天主教、学界代表等的鼎力支持,同时得到了教会前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的积极参与,听到了很多优秀学者和同工同道的论文成果。高牧师回顾了今年基督教全国两会参加的海外庆祝宗教改革500周年活动,中国各地教会所举办的庆祝活动以及中国教会长期探索的基督教中国化路径。高牧师追溯宗教改革所进行的变革,鼓励再思宗教改革精神,在新时代的处境中思考基督教中国化,让福音的核心种子,在中华大地真正扎根、结出新的果实。(报道:杜鹏)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