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程与展望”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宗教中国化的理论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和伊斯兰教研究室于2017116日举办了主题为“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程与展望”的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副所长贾俐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世界宗教研究所等单位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卓新平所长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大力支持,并指出应当具体落实十九大讲话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冷静分析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找出切实可行又符合客观规律的方案为党和政府分忧。

 

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就伊斯兰教中国化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两个方面作了主旨发言。他系统的梳理了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以来的发展历史,从地理、法律、文化三个层面分析伊斯兰教的中国化,并强调伊斯兰教在文化层面上的中国化尤为重要。他指出从世界局势来看,未来伊斯兰教中国化有有利因素,也面临着阻碍因素。西方世界对伊斯兰世界的制约、现代化和世俗化对伊斯兰教的冲击以及因经济因素导致的阿拉伯世界变革都将成为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有利因素。而伊斯兰教法的特殊性与独立性,周而复始的伊斯兰激进主义运动,交通通讯的革新导致的信息无障碍传播等等也将是伊斯兰教中国化将要面临的阻碍。最后李维建强调,中国化符合伊斯兰教的发展规律,且有利于伊斯兰教的发展,我们应当坚定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发展方向。

 

伊斯兰教研究室马景副研究员也就会议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提出要理性看待清真食品泛化问题,对于中东乱局不应该泛化理解为伊斯兰教的普遍现象。

 

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在评议时指出,应辩证看待伊斯兰教的普世性和地方性问题,伊斯兰教中国化需要宗教界、政界和学术界的共同推动。

 

与会人员围绕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内涵、目标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姬晓玄、赵磊供稿)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