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药师文化论坛圆满闭幕 探讨药师信仰与当代社会   2017年11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大佛光寺药师文化论坛——药师信仰与当代社会

 

 

参加论坛的法师、学者

 

1113日,“药师信仰与当代社会”论坛在河北大佛光寺圆满闭幕。本次论坛共分四场进行,专家学者围绕“药师佛与当代社会”的主题发表论文演讲。

 

第一场论坛由唐忠毛教授主持,宣方教授点评。

 

 

温金玉教授论述题目为《药师信仰的流布与王室——以隋文帝药师斋忏文为中心》

 

 

姚彬彬教授论述题目《药师净土与人间佛教——以太虚、印顺、星云的诠释为视角》

 

 

程恭让教授论述主题为《药师经佛教思想的内涵、特质及其当代价值》

 

 

夏广兴教授论述主题为《试析“药师灯”的形式与发展》

 

 

侯冲教授论述主题为《药师忏与药师经》

 

 

孟庆娟教授论述主题为《佛教在社会主义社会阶段的责任和使命》

 

温金玉教授在论文中揭示药师佛信仰在中土的流行普及是与皇室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姚彬彬教授在论述中提到传统的药师净土法门对当代人间佛教的建设基础油殊胜的借鉴意义。程恭让教授从六个方面,对《药师经》佛教思想的内涵、特质及其当代价值问题,作出了多层次的系统性说明。夏广兴教授分别从“药师灯”燃灯的来源、药师灯信仰的流布情况、药师灯与七灯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做了简单的论述。侯冲教授根据对《药师经》不同译本《药师忏》的关系论述。孟庆娟教授在论述中表示任何一种宗教要存在和发展,都要适应时代,适应所处的社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宗教的生命力就在于与社会发展“同源同行”。

 

第二场论坛由宣方教授主持,程恭让教授点评。

 

 

唐毛忠教授论述主题为《人间佛教与药师佛信仰》

 

 

怀进法师论述主题为《药师信仰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宣方教授的论述主题为《人间佛教视野中的药师法门》

 

 

伍小劼教授论述主题《十二神王应十二大愿:对佛说消灾延寿药师灌顶章句的考察》

 

唐忠毛教授在论述提出药师信仰必将传承佛陀之本怀,发扬佛教的现实主义与人间性品格,积极关怀并疗救当下众生的种种身心之苦。怀进法师在论述中提到,通过《药师经》所彰显得药师法门,恰恰通过增福增慧来修延年益寿之法,一滋养清净无染之法身慧命,达到法身相契。宣方教授多角度论述人间佛教视野中的药师法门。伍小劼教授在论述中表示药师信仰中的十二神王与十二愿在中古中国时期基本是紧紧围绕经典展现的。

 

 

诸位学者表示药师法门超越宗派,多元一体,纷纷献计献策,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论坛期间,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主题展开讨论,现场如火如荼,气氛热烈,时时传来阵阵掌声。现场的听众也表示听了诸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下午14时,周广荣、周齐、谢路军、牛延峰、郭跃军、裴昱、韩敬山、辉振法师、李贵海、李新等分别围绕主题展开论述。本次论坛充实且精彩,诸位学者表示药师法门超越宗派,多元一体,纷纷献计献策,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积极交流,达成共识。

 

 

药师文化论坛闭幕式举行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程恭让作总结发言

 

 

大佛光寺住持寂禅法师对与会专家学者、大德法师的到来表示感谢

 

药师文化论坛闭幕式举行,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程恭让、大佛光寺住持寂禅法师作总结发言。此次论坛很多法师学者在新时代中国化佛教和新时代人间佛教这个方向上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为药师文化的传承和新时代的弘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论坛收到论文3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们倾情参与,多方面探讨药师信仰与当代社会。(现场记者:妙静 慧恩)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