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佛教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7年11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佛教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礼堂开幕

 

20171125日上午,由中国佛学院主办的佛教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匡盛副司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道儒研究员、黄夏年研究员、纪华传研究员,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何建明教授、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浙江大学何欢欢教授及中国佛学院副教授理净法师。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讲话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首先代表学界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对新时期的佛教教育寄予厚望。他表示,佛教教育要适应现代科学的发展需要,着重关注当代社会人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精神层面困惑,解决实际问题。

 

 

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匡盛副司长讲话

 

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匡盛副司长在随后的致辞中,首先肯定了中国佛教协会长期以来对佛教教育工作以及佛教教育学术研究的重视及实践。他指出,佛教界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佛教院校培养爱国后备人才、正确阐释佛教教义,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爱国爱教、学修并重、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核心命题,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出席并作开示

 

开幕式最后,学诚院长代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围绕新时代僧教育的终极使命和现实使命这一主题,通过回顾在佛教中国化历程中,一代代领路人的努力实践,结合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佛教僧团面临的主要问题,详细论述了僧伽与时代的关系。他指出,僧伽是时代的启迪者,时代是僧伽的塑造者。中国僧伽的终极使命是自觉觉他、令自他所有生命都获得究竟圆满的觉悟和解脱,而现实使命则是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自我调适、更新,开创出一个新时代的僧教育模式。在时代快速转型与文化价值观多元的今天,佛教教育需要从实践操作层面回归到宗旨理念层面,将终极使命和现实使命圆融统一起来,既要追求终极使命,也要积极承担现实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僧教育也应当以人间佛教思想为指引,将社会责任等现实使命纳入到令自他生命究竟解脱的终极使命,逐步改善历史上长期形成的对大乘佛教窄化、虚化,以及保守、消极和缺乏创新活力的印象,探讨更为科学化的管理方式,不断开创佛教教育的新局面。

 

 

中国佛学院向学副院长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国佛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此次学术研讨会,将主要围绕僧伽教育的传承与开展、僧伽教育的模式与经验、佛教教育的实践与全球化以及佛教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等四个主要议题展开。

 

 

合影

 

(来源:中国佛学院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