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五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银川举行   2017年11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121日至22日,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宁夏天主教一区两会承办的第五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力、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领导,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及各地天主教界代表,伊斯兰教、基督教界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在致辞中表示,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认识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天主教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民主办教是天主教中国化的制度保障;融入文化传播福音是天主教中国化的重要途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天主教中国化的思想道德基础。一会一团正在拟定《天主教中国化五年发展纲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天主教中国化的神学思想建设划向深处,并使之贯穿整个教会发展大局,把天主教中国化变成教会的自觉思想和自觉行为。房兴耀说: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几代人不懈地努力,需要在整个教会中营造强烈的共识和氛围,需要充分发挥广大神长教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团结和凝聚广大神长教友的意志和力量,才能确保中国天主教沿着中国化的方向,不忘初心,永远向前迈进。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专题报告,并结合天主教如何推动中国化发表讲话。他认为,天主教界要正确认识中国化本地化的关系,两者虽然表述不同,但所要表达的意思却是相通的。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是新时代宗教工作最鲜明的标志、最主要的努力方向、最宽广的前进道路、最重大的工作举措。天主教界要将中国化着眼于6个重点,即神学思想中国化、教规戒律中国化、管理体制中国化、崇拜礼仪中国化、宗教建筑中国化、宗教艺术中国化。要抓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宗教教规教义的研究,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制度规范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天主教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凝聚广大神长教友,形成中国天主教界坚持中国化的共识和氛围。

 

本届论坛共有5场对话,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中国化的展开”“天主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天主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主教中国化与教会自身建设等议题,与会的政、教、学三界人士共同探讨天主教中国化的未来发展和路径。

 

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洪克林以中国现存不多并保存完整的天主教建筑群——成都平安桥天主堂为例,认为从其中西合璧的建筑、俯瞰时生成的巨大汉字表达收心敛神,表达约束自己的言行),可以看出,当时的西方传教士清醒地认识到,要面向一个拥有数千年优良伦理传统的文明古国传教,必须根植其文化深层。洪克林认为,平安桥天主堂代表了近代中西方文化多元交流的典范。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占福指出,任何宗教在发展中想成功融入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都必须经历本土化的过程,这是宗教发展的基本规律。伊斯兰教主张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和不同信仰的群体之间,只有通过相互沟通与交流,才能不断趋于一致、获得共识,达到和谐相融的目的。回顾中国伊斯兰教本土化的历程,其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广东协和神学院教师裴连山认为,基督教中国化的主体是中国的基督教会,因此,基督教会的中国化是关键。纵观基督教会的历史,基督教实际上是在不断地与它生存发展的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相互适应。基督教要在中国生存发展,也必须认同中国的社会、政治、文化环境。

 

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晓晨认为,当前我国宗教的中国化,要直面困境,从多方面入手:合理界定宗教中国化的概念和内涵;构建系统完整的宗教中国化目标;广泛宣传动员,坚定文化自信,引导教会自觉走中国化道路;对信众进行历史教育,树立正确的教会史观;开展神学思想建设,推进神学思想中国化;重视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记者俞灵)

 

(来源:20171128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