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七在北京举行   2018年6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讲座现场

 

201861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七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主持人郑筱筠副所长

 

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丽蓉教授,题目是“‘一带一路’与全球丝路学研究热”。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吴云贵研究员、金宜久研究员评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四十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主讲人马丽蓉教授

 

马丽蓉教授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之下,全球丝路学有了新的发展,美欧学者重新掀起了一股丝路热,国内丝路学研究也热起来了,这个现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不断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的问题是,“一带一路”研究目前还处于是中国方案阶段,但没有足够的中国思想去诠释,现在开始进入到与西方国家的“一带一路”话语权搏弈时期。马丽蓉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丝路学形成的历史沿革及其未来展望。此外,还就丝路学研究热中有关宗教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非学术化现象做了辨析与讨论。

 

 

评议人吴云贵研究员

 

 

评议人金宜久研究员

 

点评环节,吴云贵研究员、金宜久研究员结合马丽蓉教授讲座的内容与自身多年的治学感悟,对一带一路研究,尤其是伊斯兰研究发表了精彩的点评。

 

郑筱筠副所长在学术总结中指出,古老的丝绸之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符号在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的丝路精神一直传承至今。现在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带在现代社会的重新创建和新的文化经济带的建构。因此对于丝路学的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须的。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项目是郑筱筠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在2015年度开始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担任首席研究员。目前已经进行了七次专题讲座,课题组研究成果论文陆续发表,项目进行顺利。(文/图:王皓月)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