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北京的宗教历史与宗教民俗”在京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年6月19日

 

 

2018年6月16日,第二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西顶书院举行。论坛主题为“北京的宗教历史与宗教民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北京西顶书院联合主办,来自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北京市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陶唐中医研究院、兰州交通大学、福建莆田学院、吉林天主教神哲学院等部门和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北京的宗教历史与民俗。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西顶书院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雷丽华、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刘先传、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道长,以及北京西顶书院院长蔡真女士分别致辞。

赵文洪书记在致辞中首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召开,他认为北京的地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一方面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全国性的特征,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存在一个本土的北京,而北京的宗教文化与习俗,就是北京地域文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十分有价值的。赵书记强调,对于传统文化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取其精华而去其糟粕,同时他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在这方面有积极建树的期待。

雷丽华副主任表示,本次论坛揭示了以北京作为范例推动都市宗教研究的重要意义。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镇居民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宗教是他们寻求精神舒缓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方面,城市宗教的发展也存在一些诸如不同宗教间的场所竞争等问题,这就给宗教事务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认为以北京宗教的历史和文化作为研究对象,必将有助于还原中国历史上的政教关系图景,理清中国政教关系的演变过程,而这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的五个方面要求。

 

刘先传副局长随后讲话,他首先对长期关注北京宗教文化和历史的中国宗教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表示了感谢。在他看来,北京宗教集中体现了我国宗教发展的历程,历史上虽然各宗教的社会地位有别,但可以看到主流的趋势是宗教间的共生共存、和谐相处。北京有着许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宗教场所和人士,这些都是新时代的北京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而扎根于北京本土的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则是北京节日文化的靓丽名片。本次论坛汇集众多的专家学者,深入讨论北京宗教的文化和历史,是深入贯彻国家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实践,对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黄信阳道长的致辞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对于道家文化的发掘、整理和弘扬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北京宗教的历史性和多元性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包容性,以及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使命担当。他指出,本次论坛具有深远意义,来自不同领域学科的研究者展示了不同宗教的文化内涵,而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中才能碰撞出智慧。最后,他代表首都道教界希望北京市宗教局继续支持宗教文化研究,也希望各方学者们踊跃参与并对论坛的发展献计献策,争取把论坛打造成一个五大宗教之间进行学术交流、增进情谊的高端平台。

蔡真女士在介绍了坐落在海淀区西顶街的西顶庙的历史与现实,以及西顶书院的筹建情况之后,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并表示此次论坛的举行,对包括西顶庙在内的北京宗教文化的挖掘和研究都大有裨益。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做了题为“宗教研究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对宗教的事实存在与事实判断、宗教的价值存在与价值判断等议题的学理分析,进而强调在宗教学学科建设和研究工作中要对两种性质的判断要进行区分,指出其理论意义在于:1、防止出现宗教研究中的“两极对立”认识模式;2、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论内涵;3、宗教存在的价值会促使我们对中国当今社会信仰问题进行新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的发言题目则是“碧霞元君信仰与北京的‘顶’”,他细致地梳理了碧霞元君信仰在华北地区以及北京的历史脉络,并以此为基础,指出这项研究对于北京地区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整个论坛分为三场研讨会,与会者相继进行论文发表,并就核心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第一场研讨会主要侧重北京宗教的历史考据,包括寺庙、出土文物、人物等多个方面;第二场研讨会则涉及北京宗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第三场研讨会论及的是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以及儒家忠道精神在北京的历史与实践。

论坛的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研究员主持、王潇楠副研究员做总结发言。王潇楠副研究员首先对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进行了回顾,然后总结了本次论坛的三个特点,第一是对北京宗教历史文化深层次的挖掘,第二是对北京宗教文化生活的具体呈现,第三是表现了北京的多元宗教文化广泛交流相容,而正是这三个特点构成了此次论坛的亮点。最后她强调,“此次论坛秉承了第一届论坛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方向,是各位学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前提下,对北京的宗教历史文化和宗教民俗信仰进行全面深入持续的研究成果,既有历史眼光和未来视野,也吸取了历史经验与其他学科的长处。本次论坛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希望能为我国的宗教政策和方针提供切合实际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北京西顶书院,位于民间所称的西顶庙内,西顶庙又称作西顶碧霞元君庙,是历史上京城“五顶”之一、京西著名古刹、道教圣地。西顶庙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由明神宗和其生母孝定皇后共同捐资修建,并赐名为“洪慈宫”。清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康熙皇帝到西顶进香后下旨重修。两年后他再次到西顶进香时,称西顶为“广仁宫”,御赐珠冠、袍幡、御书天仙玉女经卷等物,亲笔御书匾额“金阙宣慈”,并立有《御制西顶广仁宫碑记》。过去西顶庙以其庙会而闻名天下,每逢农历四月十八是碧霞元君诞辰,西顶庙在四月初一至十八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方圆百里的民众亦有赴西顶进香的风俗。如今西顶书院依托西顶古刹的宏伟建筑和丰厚历史而建,会更加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传扬。

“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创新工程“当代宗教发展态势”的子项目和学科建设平台,已经出版了《北京宗教研究》第一、二辑(王潇楠、陈进国主编)。

(供稿:王超文;摄影:梁建华;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