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 著名宗教学者牟钟鉴发布重磅著作   2018年6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8615日上午,历时8个多月的筹备,中央民族大学校级非独立科研平台——中华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适逢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中国哲学与中国宗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教授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新书出版座谈会亦同时举行。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与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承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国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学者、多位宗教领袖、部分民间学术团体的学术带头人及《中国宗教》等十余家媒体等共计80余人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长江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致辞

著名中国哲学与中国宗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教授致辞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致辞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参加会议

世界儒学文化联合会会长、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安乐哲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长江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世界儒学文化联合会会长、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安乐哲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尼山圣源书院常务副院长赵法生研究员,以及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嘉宾们认为,中华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以及牟钟鉴先生新作的出版,对致力于搭建开放性的智库型研究平台,重点研究民族文化发展战略,增强文化自觉,培育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中国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暂设6个研究中心:民族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儒学与三教关系研究中心、道教与术数学研究中心、东亚佛教研究中心、唐卡艺术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拟对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跨文化比较研究,民族院校中华文化经典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探索中国文化走出的具体路径,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系统而又具体的研究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与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教授为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

 

嘉宾致辞后,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北京大学陈鼓应教授、中国宗教学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南京大学孙亦平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围绕三教关系与中华文化复兴这一主题展开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悟湖教授主持。各位教授对牟钟鉴教授的新作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大家纷纷表示,三教互补是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的一大特色。儒道佛三教关系的历史,体现着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互鉴的独特价值。儒道佛三教关系史中所蕴藏的多元通和理念,可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丰富的中国经验

 

在下午举行的《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位专家学者,将围绕十几个专业的学术主题分两个场次展开广泛交流。知名学者梁庭望教授、佟德富教授、班班多杰教授、魏道儒研究员、杨慧林教授、田辰山教授、俞学明教授、郑开教授、何建明教授、颜炳罡教授、强昱教授、乔清举教授、章伟文教授等专家学者将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三教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并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建言献策。座谈结束后,台湾法鼓山佛教学院图书馆馆长洪振洲教授,将为与会大众介绍法鼓山研发项目——数字人文佛典暨CBETA(汉文大藏经电子佛典集成)的最新进展情况。(微言宗教)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