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八在北京举行   2018年6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讲座现场

 

2018619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八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主持人郑筱筠副所长

 

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宜久研究员,题目是“‘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宗教极端主义”。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吴云贵研究员评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主讲人金宜久研究员

 

金宜久研究员对宗教极端主义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在宗教发展过程中,由于来自内外的影响,或者来自一些刺激,最后发展演变为宗教极端主义,这种发展演变他称之为蜕变,所谓蜕变从哲学上讲,就是一种异化现象。经历了信仰的极端化、行为的狂热化、宗教的政治化,最后到组织的诡秘化,有这样一个过程,宗教极端主义最终形成。也可以说这种过程是情绪化、极端化非理性的过程,但是逐步的,有一个过程。这种宗教的蜕变是信奉宗教的人的蜕变,而不是宗教本身在变,信奉宗教的主体变化了,当然,这种主体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人发生了变化。这个是人的蜕变,人的变化。这种人往往具有政治图谋、政治野心,甚至有经济奢望,经济利益考虑,进而利用所信奉的宗教,笼络一批同样有着偏激、盲信、甚至是狂热的信众,为其个人私欲服务。实际上不是宗教在变,是信奉宗教的人发生变化。

 

 

评议人吴云贵研究员

 

点评环节,吴云贵研究员指出,要认清楚什么是宗教,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二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宗教极端主义同宗教既有联系,但是又有本质的区别,宗教极端主义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现象,有它的内在的必然性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涉及到理论、历史、现状三大层面,都值得我们非常深入地思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是郑筱筠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在2015年度开始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担任首席研究员。目前已经进行了八次专题讲座,课题组研究成果论文陆续发表,项目进行顺利。(文/图:王皓月)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