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   2018年6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牟钟鉴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5

 

中央民族大学于615日举行中华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同时召开知名学者、年届八旬的牟钟鉴先生新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出版座谈会。

 

牟钟鉴在该著作中梳理和探讨了儒道佛三教和而不同、聚同化异、互补互渗、共生共荣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意义。提炼出两千年中华文化在动态中形成的基本结构,即一二三多是儒家主导,是儒道互补,是儒、道、佛合流,是包纳其他宗教和外来文化,并将这种既有主体性又有开放性的文化交融之路称为中华文化的多元通和模式。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陈鹏鸣认为,该著作填补了从整体上研究儒道佛三教关系的学术空白,为解决中华文化中许多纠缠不清的理论问题带来了启示。比如,儒学是不是宗教,道教和道家有什么异同。该著作创造性提出的中华文化多元通和模式虽然是历史的,但是有助于解决今天许多文化交流上的实际问题;这种模式虽然是中国的,但是有助于解决世界文明交流中遇到的障碍。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说,该著作适应了文明对话和文化融合这一大的趋势,引领了学术研究的方向。当前,文明、文化的融合、汇通已经成为大趋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学术研究、理论建构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该著作对理清中华文化思想的内涵,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对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开展文明对话等方面都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认为,该著作全面系统梳理了儒道佛三教关系,为今后的三教关系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中国的三教关系表明,开放才能对话交流、互动互通。儒道佛三教之间有很多差异、矛盾、冲突,但文化上的任何冲突和矛盾都可以通过互相的汇通、和合而达到一统,没有矛盾就没有融合,矛盾冲突的结果是走向互相包容、互相融合。这正是中国文化智慧、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能够形成今天多元一体结构在文化上的根基。

 

南京大学教授孙亦平说,该著作阐述了中国宗教、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返本开新。三教关系史展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冲突、交涉的历史过程。这一过程同时是新思想不断替代旧思想的过程,使中国哲学具备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这在今天仍然有重要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存山认为,作者对三教关系的研究,实现了对中国文化的正确认知、自觉。有自觉才能有创新的自信,才能正确处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基督宗教、伊斯兰教之间的关系,才能使传统文化与这些文化碰撞、交流、互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建明认为,作者从三教关系的角度重新理解什么是中华文化、什么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作者强调三教关系的互补以及对其他文化的包容。所以,要承认中华文化有世俗性的和非世俗性的,有儒家的,也有道家、佛家和其他宗教文化。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说,《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一书是中国学术界第一本比较系统、全面的介绍三教关系的著作。书中强调,中华文化重要的特点是多元包容,除了主体文化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儒学文化联合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安乐哲认为,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一直持续到今天的包容性、多元互补的传统。把中国文化传播到外国,消除外国对中国的误会,如果要推荐一本书的话,一定是《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这样一本细微、精益的著作。(记者:蓝希峰)

 

(来源:2018626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