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8年《中国宗教报告》论坛暨出版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20日,2018年《中国宗教报告》论坛暨出版十周年座谈会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香港亚太宗教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报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40多人共聚盛会,回顾《中国宗教报告》出版十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并对编辑方针和思路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宋月华社长分别致辞。在主旨发言环节,主持人赵广明提请与会专家学人对因故未到场的金泽研究员在宗教学科建设的战略性贡献表达致敬。

 

 

 

开幕式上,赵文洪书记首先致敬金泽、邱永辉两位创刊主编的辛勤工作和丰硕成绩。对于宗教蓝皮书今后的发展,赵书记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重视政治把关,主编和撰者要有坚定的国家意识和大局意识,求真求实求善,力求客观、真实、准确反映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方针政策和各宗教的现状和发展变化;二是要注重政治导向问题,宗教蓝皮书作为一个权威性的报告,要在“导”字上多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好的相适应,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方向。

 

魏道儒研究员对宗教蓝皮书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中国宗教报告》的编撰工作继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诸多前辈学者的优良传统,蓝皮书是从当代宗教现实出发打造的重要学术品牌,要坚持中国宗教研究传统之丰厚的人文学科底蕴,才能更好地扩展宗教的社会科学研究。

 

徐以骅教授表示,《中国宗教报告》具有权威性、政治性和学术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宗教研究中政、教、学三方通力合作的重要特征。《中国宗教报告》在囊括各家之言的同时,应该坚持反映中国主流政策及宗教发展的大方向。

 

盖建民教授谈到,《中国宗教报告》如实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当代宗教研究的发展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原主编邱永辉教授加盟四川大学,是川大当代宗教研究领域的突破和领军。

 

 

 

宋月华社长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主要工作,以及皮书编撰的重要性。在宋月华社长看来,宗教蓝皮书形成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相当不易,希望今后的编撰工作更加明确宗教蓝皮书的自身定位和发展导向。首先皮书应该包括在该年度周期中的重大事件和政策变动,其次要根据该年度的具体情况偏重对相关宗教领域的介绍。蓝皮书不同于白皮书,主要突出专家学者的视角,包括对相关特征、趋势的归纳总结,并提出思路、建议。

 

 

 

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回顾与展望“2019年度组稿会三个部分。在主旨发言环节,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永辉研究员从宗教蓝皮书的面世和研创、宗教蓝皮书研创中的重大问题、新时代的宗教研究与政策建设等三个方面,对编撰工作做了继往开来的总结。邱永辉研究员也对继任主编陈进国研究员表达厚望,希望宗教蓝皮书在新时代新十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研究所原所长赵曙青研究员则从成就、遗憾和希望三个方面谈及宗教蓝皮书的发展历程。赵曙青研究员认为,十年来宗教蓝皮书对于中国的宗教现实做了全方位的梳理,已然成为众多学者和职能部门的参考书,在学界和政界皆有广泛地影响力。虽然由于政策及见识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宗教蓝皮书在一些敏感问題的呈现上略显薄弱,但未来的发展仍是值得期待的。宗教蓝皮书的发展应当继续关注以下三方面:一、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二、在研究中应该持底线意识;三、要为顶层设计提供政策咨询。总的来说,研究者应该在世界之大变局中以求真求实的态度,如实地反映我国的宗教现实,为学术创新和政策制定提供新助力。

 

 

 

在上午和下午两场回顾与展望环节中,围绕宗教蓝皮书的现实意义、宗教研究中人文科学面向与社会科学面向之关系、宗教研究的导向与立场等议题,参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1、当下的趋势是学科发展的不断精细化,对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宗教蓝皮书的作者应以传统人文研究为基础,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下,综合宗教人类学、宗教社会学、宗教心理学等分支学科的方法和观点,做到理论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从而提出有效的有现实意义的建议;2、宗教蓝皮书的作者应该有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政策意识,明确自己的身份定位,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才能充分发挥皮书的智库作用;3、宗教蓝皮书的作者对现实情况的呈现应尽力克服获取信息方面的局限性,做到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特别是要利用好客观的全面的数据图表等材料,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宗教蓝皮书的科学性。

 

 

 

在之后进行的“2019年度组稿会中,新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研究员首先对《中国宗教报告》(2019)的整体规划做了说明。经广泛征询意见,该书的体例在保持原有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的扩展,由总报告、宗教政策报告、宗教主体报告、宗教热点报告、宗教交流报告、宗教区域报告、宗教专题报告等七部分组成,努力兼顾宗教人文科学研究与宗教社会科学研究的平衡、以教別研究为对象和以学科划分为对象的结合。同时,也广纳全国当代宗教研究的各界英才,加入编輯学术委员会。在此环节中,参会的宗教蓝皮书作者对各自研究主题和写作方向做了介绍。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潇楠副研究员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的意义非常重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综观宗教蓝皮书的发展历程,首先要高度肯定金泽和邱永辉二位创刊主编的筚路蓝缕之功,继任主编陈进国研究员在未来十年,对此事业的接续亦需奋勇担当与坚定前行。卓新平研究员高度认同赵文洪书记提到的宗教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宗教蓝皮书的编撰要坚持两个方面:所谓,一是研究者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宗教现象展开综合性的调查,并在收集各方面的看法和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判断和选择,在此过程中研究者当明确自身的定位,并争取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做出贡献。二是应该是有弹性的,研究者在工作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以睿智的方式展现真实,只有学会适可而止才能避免过犹不及。卓新平研究员提出了四个一方针,即:有一种理念,就是要在宗教蓝皮书的编撰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研究路径;有一支队伍,就是开放办刊,要建立和完善宗教蓝皮书编撰的专家学者群体;有一股力量,就是要有毅力和决心坚持宗教蓝皮书的编撰工作;有一种期盼,就是要相信党和国家的政策会越来越好,宗教蓝皮书的编撰工作也将不断进步。总之,宗教蓝皮书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然在国内外各界负有盛名,构建了权威性和品牌形象,同时宗教蓝皮书的编撰出版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视。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研究员致闭幕辞,本次论坛暨座谈会圆满结束。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和邱永辉研究员创办、主编的《中国宗教报告》(2008-2017),是中国最权威的宗教年度报告,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自创刊以来,宗教蓝皮书为社会各界客观了解中国的宗教现状及发展态势,如实报告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践情况,提供了最为权威和最为全面的学术解读。《中国宗教报告》继任主编为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研究员,并继继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宗教报告》(2019)预计于20195月正式发布。(文/王超文)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