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人文宗教研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群贤毕至,人才荟萃。20181019日,《人文宗教研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宗教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人文宗教研究》出版十辑,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体系,堪称宗教文化界的一场学术盛会。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人文宗教研究》主编李四龙教授主持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发来贺信,他祝愿《人文宗教研究》越办越好,继续推动我国的宗教学研究,发挥好宏观思考宗教功能与未来趋势的智库作用。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欢迎辞

 

《人文宗教研究》自2011年创办以来,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对于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同志、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新鹰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大学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先后围绕“人文宗教”致辞,畅谈如何深入挖掘对“人文宗教”的研究。随后,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致辞表示由衷地感谢,感谢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各位专家学者。

 

 

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致辞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致辞

 

很大程度上,中国的宗教本质跟西方不同,具有人文精神的特色。作为宗教界的代表,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致辞表示,应该把中国文化里的人文精神重新彰显出来,把人文的内涵进一步的挖掘、整理和弘扬,这对于当下中国提倡的坚持中国化方向有特殊的意义。他期待,人文宗教研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坚持把中国宗教的特点与价值更好的弘扬和彰显,建立起我们中国自己的宗教学研究方法和理论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新鹰研究员发言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发言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的宗教学,并使之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中国宗教学学界任重而道远。楼宇烈教授倡导“人文宗教”的理念,在他看来,中华文化的根本是“人文化成”,即“通过礼乐的教化形成一个民族的精神、社会的风俗”。他指出,“人文宗教”正是中国文化中的宗教信仰最根本的特色,中国的宗教最合乎时代的精神,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自己救自己,这是中国宗教的根本特征。

 

综观《人文宗教研究》十辑的发稿内容,主要是佛教论著的书评和涉及佛教的学术论文,今后还将发表更多涉及其他宗教或民间信仰的学术论文。《人文宗教研究》愿成为国际宗教学术界几时交流学术资讯、学术思想与研究方法的公共平台,更好地体现跨宗教、跨学科、跨年龄的综合研究优势。

 

另外,以“人文宗教”为核心理念的北京大学虚云讲座自2009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45场精彩的重要讲演,演讲者均是国内外有重要学术贡献或宗教影响的顶级学者或宗教领袖。从不同角度阐述世界各地宗教的历史、思想与特点,诠释宗教在当代社会的功能与人文价值,深受听众欢迎,现已成为我国学术界最重要的知名品牌讲座之一。

 

随后,9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宗教研究与宗教学理论建设”主题分别发表论述,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持讨论

 

 

《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发言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张践发言

 

 

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研究室主任蒲长春教授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发言

 

 

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周高德道长发言

 

 

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记者蓝希峰主编发言

 

 

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先生发言

 

 

合影留念

 

 

 

上午座谈会结束后,下午举行了中外宗教关系研讨会,有关专家就相关议题进一步深入研讨。

 

(来源:大公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