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宗教人类学讲座”第16讲   2018年11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1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宗教人类学讲座”第16讲,讲座以座谈会的方式探讨“欧洲的中国宗教和汉学研究”议题,邀请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实验研究院(EPHE)特级教授施舟人(Kristofer M.Schipper)做为引言人,与谈的专家学者包括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和中国道教学院朱越利教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李天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姜守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章伟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岳永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吴真副教授、法国远东学院汉学家范华(Patrice Fava)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贾俐副所长、段琦研究员、叶涛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汪桂平研究员、唐晓峰研究员、王潇楠副研究员、王皓月副研究员等,主持人由陈进国研究员担任。

 

 

 

施舟人教授以84岁高龄,首先谈及四十年来与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宗教研究和学术交流方面的过往。他认为世界宗教研究所对中国的宗教研究贡献卓著,也是他在中国开展研究和交流的第一站。同时,他感到十分欣慰,因为看到今天还有很多年轻的学者在延续和发展老一辈研究者所开拓的“学术之道”。施舟人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道教研究在法国:无国界的科学”(Daoist Studies in FranceScience Without Borders),他认为对法国汉学研究历程进行清晰的勾勒梳理具有重要意义,包括理论层面的观念更新,以及方法层面对文献和田野调查的重视等等在内,都对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宗教研究以及相关问题的探讨有参考价值。

 

 

 

施舟人教授谈到有无国界的医生也有无国界的科学,在外国研究中国的道教即是一个例证。实际上,国外对于道教的研究晚于对儒家/儒教和佛教的关注,而对于儒家/儒教的认识始于明朝末年的西方传教士。之所以最开始的关注对象是儒家/儒教,原因有二,一方面当时的西方传教士在与佛教和道教的交往中并不十分顺利,另一方面是当时的儒家危机使得东林党乐于接纳他们。诸如利玛窦等西方传教士从学习汉语开始,进而研读四书等经典,由此形成了对于儒家/儒教在思想和教育方面的肯定。至于中国的道教和佛教,则晚至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Emile Durkheim)所开创和引领的新社会学、比较宗教研究中才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二十世纪初,作为中国道教研究开拓者的沙畹(Edouard Chavannes),以及他的第一代学生马伯乐(Henri Maspero)和葛兰言(Marcel Granet),在法国高等实验研究院(EPHE)进行了一系列关于道教的研究。其中葛兰言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汉学研究的范围,从博士论文《中国节日与古代歌曲》(Fetes et chansons anciennes de la Chine),到之后发表的《中国人的宗教》(La Religion des Chinois)和《古代中国的舞蹈与神话》(Danses et Legendes de la Chine ancienne),他阐明了研究中国古代宗教的可能性,以及中国古代文化的宗教性方面。葛兰言特别指出了道教的重要性,认为虽然中国古代宗教并不等同于道教,但道教作为一个宗教体系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和保存了中国人的固有的文化。同时葛氏的重要性也体现在教学和研究方法方面,例如他培养了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evi-Strauss)、杜梅齐尔(Georges Dumezil)、艾田蒲(Rene Etiemble)等日后成就斐然的学生,也正如艾田蒲所言:“葛兰言的讲授使我了解关于道教的‘完整的知识’,并且可以将之与斯宾诺莎的‘第三种(知识)类型’相联系……”,施舟人教授认为这一表述意在表明葛兰言是试图以一种“自然”的(而非仅仅是历史的或理性逻辑的)视角对道教进行研究,并且这也揭示了斯宾诺莎的“上帝即自然”的哲学思想实际上在中国古代道教的“道法自然”思想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总的来说,法国高等实验研究院的道教研究延续百年发展不辍,现在是由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担任“道教和中国宗教史”讲席教授。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施舟人教授详细介绍了自沙畹起的五代学人,在中国宗教研究方面的理论观点和贡献,包括:作为先驱的沙畹;第二代的马伯乐和葛兰言,以及葛兰言的学生列维·斯特劳斯、杜梅齐尔、艾田蒲;第三代的石泰安(Rolf A.Stein)和康德谟(Maxime Kaltenmark);第四代的苏远鸣(Michel Soymie)、满晰驳(Manfred Porkert)、施舟人、福井文雅(Fukui Fumimasa)、赛德尔(Anna Seidel)、吴文学(Ngo Van Xuyet)、戴斯波(Catherine Despeux)、贺碧来(Isabelle Robinet)、Mother Marie-Ina BergeronClaude Larre SJHou Ching LangFarzeen Hussein等等;第五代的傅飞岚(Franciscus Verellen)、高万桑、贾珞琳(Caroline Gyss)、马克(Marc Kalinowski)、劳格文(John Lagerwey)、勒维(Jean Levi)、穆瑞明(Christine Mollier)、吕敏(Marianne Bujard)、洪伊莎(Isabelle Ang)、方玲(Fang Ling)等等。值得指出的是,在此学术传统的传承之中,特别是葛兰言及其后学,包括诸如施舟人、范华、吕敏、劳格文、宗树人(David Palmer)等学者在内,对于宗教人类学领域的贡献颇著,可以说他们的研究并非仅仅是道教研究,而更多地可以表述为在道教中做研究,其影响力是跨学科跨领域的。

 

 

 

在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旨趣,同施舟人教授展开了对话式的交流。施舟人教授对与会者们热烈的交流讨论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道教的根在中国,道教研究的根在中国学者。虽然包括他在内的外国研究者都十分热爱中国文化,但他们力量有限,中国的研究者需要更多地肩负起道教研究的重任,只有不断研究才能使道教及其文化以“活”的传统的方式延续,而这也是全人类宝贵的多样化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他对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前辈和同行表示了感谢,并认为文化/学术的交流即是文化/学术的发展,文化/学术的发展即是文化/学术的交流,正如他所引用的鲁迅先生的名句所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他对将来中国学者的宗教研究充满期待。

 

 

 

最后,在陈进国研究员的主持下,施舟人教授将本次讲座的酬劳,全部捐赠给“北京炭火同盟困境儿童教育咨询中心”,以支持困境儿童的资助和教育事业。该机构是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唐晓峰研究员等人发起成立的,机构负责人在现场为施舟人教授送上了来自受资助儿童的艺术作品以表示感谢。

 

施舟人(Kristofer M.Schipper)教授是著名汉学家、道教学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实验研究院(EPHE)特级教授,并历任法兰西科学院(CNRS)汉学研究所所长、荷兰国立莱顿大学中国历史学讲座教授等职。施舟人教授是国际汉学与道教学界的权威学者,他发起并带领二十多位西方道教学者历时二十多年展开欧洲的“道藏工程”,并于2004年出版《道藏通考》(The Taoist CannonA Historical Companion to the Daozang)一书,在整个汉学界产生广泛的影响。他还发起并主持了《圣城北京》及《<五经>研究与翻译》等国际汉学项目。近年来,施舟人教授将道教的“洞天福地”思想与现代环境保护理念相结合,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发起了“爱山”项目。除《道藏通考》外,施舟人教授还出版有The Daoist Body(《道体论》)、La Religion de la Chine (《中国宗教》)、《道教史纲》(英文)、《科范纲要》等学术著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逾百篇,对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的道教和汉学研究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宗教人类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重点扶持的院级“交叉学科”,系由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和陈进国博士共同主持,共举办了四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学术辑刊《宗教人类学》(已出七辑)已纳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核心期刊。“宗教人类学名家讲座”不定期在京举办,系列演讲集将会结集出版。现受邀之讲座者有:Robert P.Weller(魏乐博)、王铭铭、罗红光、渠敬东、Hirochika NAKAMAKI(中牧弘允)、张珣、梁永佳、DAVID A. PALMER(宗树人)、范丽珠、王建新、Roberto Malighetti(马力罗)、黄剑波、张小军、庄孔韶、李天纲等学者。(文/王超文)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