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佛教文化与东方文明之都”主题论坛在宁波举行   2018年11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1119日至20日,佛教文化与东方文明之都主题论坛在宁波举行。论坛由政协宁波市委员会主办,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社科院(社科联)联合承办。来自政、教、学三界近100人参加。

 

浙江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朱志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东方文明之都就是立足于社会文化建设,打造宁波的东方文明。宁波素有东南佛国的美誉,佛教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对外交流影响很大。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港,历来把佛教文化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论坛,宁波市政协把佛教文化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相结合,积极引导佛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度挖掘佛教文化中的东方文明因子,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创造了政协履职新的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了政协思想引领和团结联谊的作用。

 

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研究员作了题为宁波佛教文化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担当的主题演讲;上海复旦大学原宗教研究所所长、宗教学系主任王雷泉教授作了题为人间佛教之定位及中国佛学之重建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共收到60多篇论文,有10位在论坛上做了交流发言。发言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精彩讨论,许多观点具有历史价值,具有创新和借鉴意义。

 

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郁伟年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说,宁波佛教在历史上高僧辈出,在中国佛教具有重要地位;宁波佛教深刻影响了宁波的历史发展和宁波人的性格;宁波佛教文化需在新时代进一步挖掘,为东方文明之都建设提供优秀文化基因。他表示,本次论坛确定了有意义的主题,开展了有意义的研讨,产生了很有意义的学术成果,必将对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目标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图:中国宗教)

 

(来源:微言宗教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