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禅宗三祖寺第六届禅文化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2018年12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第六届禅文化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专家学者、各界贤达

 

1126日,中国禅宗三祖寺第六届禅文化高峰论坛圆满闭幕。中国社科院教授杨曾文,安庆市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郑炎贵,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祖寺住持宽容法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文明等专家学者、各界贤达出席闭幕式。

 

 

郑炎贵教授表示本届研讨会提升了学者、教界法师对禅宗文化的总体了解

 

 

杨曾文教授表示本届论坛从学术角度带动禅宗文化研究的发展,意义非常

 

 

宽容法师对安庆及潜山县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郑炎贵教授表示本届研讨会提升了学者、教界法师对禅宗文化的总体了解。杨曾文教授表示本届论坛,从学术角度带动禅宗文化研究的发展,意义非常。宽容法师对安庆及潜山县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论坛历时两天,旨在研究、整理和弘扬禅宗文化,促进禅文化的推广与交流、提升学术研究之质量。据悉,截止论坛开幕当天,第六届禅文化论坛共收到80余篇论文,其中25位专家学者分别于会上围绕“禅”和三祖禅寺丰富的禅文化内涵作了精彩的演讲,为推动禅宗文化的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

 

 

杨曾文教授《关于僧璨和唐孤独<镜智禅师碑铭>的考察》

 

杨曾文教授依据各种资料,对禅宗三祖僧璨禅师和孤独及撰的碑铭作了概要考察,他表示僧璨是中国禅宗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从他以后,禅宗发祥酝酿期告以结束,而从他嗣法的道信及其弟子弘忍创立的“东山法门”标志禅宗正式成立。唐独孤及《舒州山谷寺上方禅门第三祖璨大师塔铭》《舒州山谷寺上方禅门第三祖璨大师塔铭》涉及和记述的内容十分宝贵,为我们了解僧璨事迹及死后受到彰显的情况、早期禅宗的历史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

 

 

徐文明教授《三祖冲会与北宋云门宗在三祖寺的传承》

 

徐文明教授对圆智冲会机缘语句、生平经历及交游进行了简单地分析,他表示圆智冲会为天衣义怀门人,曾住持舒州山谷三祖寺,为当时云门宗著名宗匠。后润之后,圆智冲会一派法系不明。虽然这一派有记载的传承不是很长,然而其贡献还是不容抹杀。

 

 

宽容法师《安徽省佛教禅宗文化资源的发掘与保护之探究》

 

宽容法师就安徽省的佛教文化资源保护、发掘和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做一分析,他表示要做好佛教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主要在于妥善处理好以下十二种关系:一、是文化活动与宗教活动的关系;二、是宗教活动的严肃性与旅游活动的活泼性的关系;三、是佛教文化与不同文化的关系;四、是旅游开发与政策法规的关系;五、是精英文化与草根文化的关系;六、是清静修行与社会参与的关系;七、是文化沉淀与急功近利的关系;八、是封建迷信与佛教正信的关系;九、是清净庄严的寺院与经济浪潮冲击的关系;十、是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的关系;十一、是场所的宗教特质与商业化的关系;十二、是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的关系。

 

 

徐仪明教授《试述僧璨大师行迹与<信心铭>之关系》

 

徐仪明教授对僧璨大师与其所著《信心铭》之间的关系做了初略的研究,他表示《信心铭》是三祖僧璨大师参禅悟道的心语,其特色就是扫荡边界,独标不一。

 

 

黄公元教授《永明著作与<信心铭>

 

黄公元教授做了永明著作与《信心铭》的论述,他表示借永明著作中出自二种文本《信心铭》的引文,来否定三祖僧璨造《信心铭》,而将二种文本均归于牛头法融名下的说法是很难成立的。他在论文中厘清了永明大师《信心铭》的真实情况,辨明了《信心铭》二种文本的不同作者,也了消除对三祖僧璨造《信心铭》的无端怀疑。

 

 

白冰教授《僧璨<信心铭>与法融<心铭>禅法思想之比较》

 

白冰教授将僧璨《信心铭》与法融《心铭》禅法思想做了比较,他表示法融名下的《心铭》在禅法思想上与僧璨的《信心铭》有很大的不同,具体在以下三点体现:一、《信心铭》多为否定的方式叙述,而《心铭》否定的语气并不强烈。二、《信心铭》与玄学的交涉更多一些,而《心铭》几乎没有玄学的思想。三、《信心铭》修道次第不明显,而《心铭》有较强的修持次第。

 

 

张乐教授《净慧长老对<信心铭>的现代阐释》

 

张乐教授解读了净慧长老对《信心铭》的现代阐释,她表示净慧长老对《信心铭》的解读不仅使三祖大师的思想在现代继续闪烁其光辉,而且对现代人安顿自己的身心,坚定自己的信仰也必然会产生非常有益的影响。

 

 

袁经文教授《三祖<信心铭>禅意论析与笺注》

 

袁经文教授做了三祖《信心铭》禅意论析与笺注的论述,他从大乘佛教义理自洽的系统和禅宗实证的具体行门出发,根据他自心流现和实践体会,逐句将《信心铭》的深刻涵义诠释。

 

 

刘田田教授《真歇了论<信心铭>

 

刘田田教授对真歇清了论《信心铭》做了详细解读,她表示真歇清了在语录中对《信心铭》的逐句解读,很好的诠释了三祖和《信心铭》的思想,而作为禅师解读的经典范本,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

 

 

昌莲法师《依<信心铭>探析三祖僧璨的禅法思想》

 

昌莲法师依《信心铭》探析三祖僧璨的禅法思想,他表示僧璨“信不二心”,“唯嫌拣择”,“但莫憎爱”的参禅见性方法论,不但对慧能开创曹溪禅有所而发,而且对后世禅宗乃至整个中国佛教思想发展的影响亦极有深远意义。

 

 

伍先林教授《南泉普愿的禅学思想》

 

伍先林教授主要论述了南泉普愿的禅学思想,他在论述中提到南泉普愿继承和发挥了马祖洪州宗“平常心是道”的禅法思想,然而南泉普愿针对六祖慧能尤其是马祖道一以来“即心是佛”“性在作用”的祖师禅运动的流弊,特别指出“心不是佛,智不是道”,他强调“大道无形,真理无对”的绝对本体不是处于心物二元对立的相对性的见闻觉知或知见之心所能完全相应而把握的,绝对本体应该是通过“妙用自通”“潜理幽通”而返本还源地“冥会”或“妙会”。 

 

 

郑炎圭教授《千古胜缘  圣物重光》

 

郑炎圭教授论述了三祖寺佛牙舍利的真假,他从文献与文物比照中,把纸上学问与地下学问相互结合了以考察印证,廓清了民间传说的种种迷雾,论证了近千年前,即天圣6(1028) 3月,章献皇太后降懿旨选择三祖山谷乾元禅寺为祈福道场,敕建资寿塔,并降赐佛牙舍利的动机与缘由,其五重函、四层帕的质地与造型均代表了北宋初年较高工艺与质量水平,体现出宋文化与工匠造诣之不凡。

 

 

蔡鸣教授《安徽三祖寺舍利初探》

 

蔡鸣教授争对三祖寺2017年发现的佛舍利进行了初步探析,他认为三祖寺的这颗佛舍利即是北宋时期宋仁宗御赐的一颗佛舍利。而且这颗佛舍利在宋太宗时期经过多次以火煅烧测验,结果认为这颗舍利是真的舍利。

 

 

黄惠菁教授《从三祖僧璨到法鼓山圣严法师》

 

黄惠菁教授从三祖僧璨到法鼓山圣严法师谈禅修的开拓与发展,她表示从三祖僧璨《信心铭》中清楚表述修行的内容起,禅法的归趣即在般若心学。千馀年后法鼓山型严法师,以禅斗曹洞宗的五十一代、临济宗的五十七代传人推动新五四运动时,其主要精神仍然是建立在心灵修行的基础上。从僧璨到圣严,由《信心铭》到新五四运动,适足以观察到禅宗修行风气的开拓与发展。

 

 

欧阳镇教授《来果禅师的禅法思想》

 

欧阳镇教授依据来果禅师的《禅宗规约》和《来果禅师禅七开示录》,来概括分析他在禅堂规约、参禅法门、禅修功夫等方面的丰富思想内涵。他表示来果禅师效古风范,制定规约,开示禅法,绍佛祖业,可谓“实集禅制之,大成,誉为宗门模范律典也。”他以局部的、个案的一种独特方式为近代中国佛教丛林制度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受海内外佛家徒拥护和爱戴。

 

 

钱耕森教授《三祖僧璨其人简论》

 

钱耕森教授对三祖僧璨其人做了简要论述,他表示僧璨的著作《信心铭》,是中国禅宗史上一篇重要的指导明心见性、开悟成佛的历史文献。他将有益于我们实现禅宗的唯一目标明心见性。

 

 

李万进教授《三祖僧璨禅法思想研究》

 

李万进教授做了《三祖僧璨禅法思想研究》的论述,他在论述中提到《法华经》有会三归一、开权显实之宗旨,而在僧璨大师对于四祖道信的开示与传法中,则将后世禅宗所推崇的佛性之说融入其中,由此可以说,在三祖僧璨的视野中,《法华经》的会三归一之一就是佛性,而开权显实之实也是佛性,由此可以说从三祖僧璨的禅学思想之意义与地位来看,那就是较为明确地确立了佛性在整个禅宗思想体系中的无上地位,这是三祖僧璨禅学思想的一大重要意义所在。

 

 

崔红芬教授《三祖僧璨弘法活动考略》

 

崔红芬教授做了《三祖僧璨弘法活动考略》的论述,她利用传世佛教文献、出土文献和石窟题记等,梳理了僧璨圆寂年代,对北朝至隋时期论师僧璨进行考证,大兴善寺的论师僧璨另有其人,非三祖僧璨。而三祖僧璨先在邺城出家和弘法活动,随着北周灭佛和北齐灭亡,僧璨随慧可来至司空山隐居弘法,得道于慧可,隋建立以来,僧璨又至天柱山传法,传衣钵道信。达摩禅法经过慧可、僧璨和道信等人的弘传,在司空山、天柱山一带发扬壮大,是司空山和天柱山成为禅文化的中心。僧璨、道信的弘法活动也推动唐代东山法门的形成和禅宗的创立。

 

张敬川教授阐提惟照禅师生平及禅法思想,他表示惟照的禅法思想受《楞严经》影响较大,以教人如大死人为特点。主张参禅应顿悟自性,不立阶次。惟照对五位、三种堕等传统曹洞宗禅法也有新的阐释,对曹洞宗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刘文奎教授《三祖僧璨生平事迹碑铭考》

 

刘文奎教授为澄清三祖僧璨“何许人”的真相,从而集唐代高官显贵为僧璨撰写四块碑铭进行了考证。他证明了三祖僧璨有其人,而且还考证出三祖僧璨生死年龄及青年时期嗜好黄老之学。

 

 

赵哲伟教授《石头希迁的禅修理念探析》

 

赵哲伟教授主要论述了石头希迁的禅修理念,他表示发扬传统禅修的方法可以有效的解决人类面临的种种生活问题,提高生活品质,充分提升生命的境界,这也是石头希迁禅修理念具有的重要意义。

 

 

郭延成教授《禅宗“一念心”理念及其对企业管理的借鉴意义》

 

郭延成教授揭示了禅宗“一念心”理念对当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启发及借鉴意义,他表示人于长期社会实践中,不断经社会诸方面力量校正,而后形成习惯;但更重要的是动力因素,即充满人性光辉的一念之心的获得需要有更大的动力支撑,这便是信仰的力量。有了这种信仰的力量,就能促使人的行为、乃至内心发生根本转变。

 

 

胡建《我对心的别样理解》

 

胡建教授对利用禅学哲理阐释了对心的别样理解,他主要从三个层次来分析:一、心得层次;二、心身能源;三、文化养心。

 

 

本届论坛旨在研究、整理和弘扬禅宗文化,促进禅文化的推广与交流、提升学术研究之质量

 

近年来,不仅在佛教界,在社会上有关学术机构也加强了对禅宗文化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三祖僧璨大师及其著作《信心铭》有了全新的认识,充分肯定了其在中国禅宗发展史上的价值与地位。此次在祖师道场召开的第六届禅文化论坛时间虽短,但人人赞叹获益匪浅,不虚此行。(现场记者:妙静、果如)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