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内首部乡村儒学题材电影湖北首映   2018年12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距今2000多年历史的武汉新洲问津书院,以儒学宣讲育化了一代又一代鄂东人。12日,国内首部儒学题材电影《乡村儒学》湖北首映式,在新洲邾城街幸福时代广场银兴国际影城举行,影片再度从新洲出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传承儒学思想。

 

影片《乡村儒学》讲述了一名社科院教授深入乡村创办儒学学堂的故事:为重塑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助力乡村振兴,社科院赵教授携学生刘凡一深入东野村创办儒学学堂。面对乡村复杂的顽疾陋习、老无所养、幼无所教的不良风气,他们深入农户传播国学精髓,以儒学精神成功化解村民间各种纠纷。村民们纷纷走进儒学学堂,各家各户尊老爱幼、邻里之间礼仪诚信蔚然成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早在2013年,中国社科院、山东尼山圣源书院等单位的一批学者,在山东泗水县北东野村在地图中查看开始乡村儒学教化试点,扎根乡村,重建乡土文明。其中的主要推动者即为《乡村儒学》主人翁原型,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室赵法生主任。

 

《乡村儒学》由新洲区委宣传部组织、全程在新洲拍摄,古朴庄严的新洲双柳云深书院、网红水上森林涨渡湖湿地、秀丽如画的倒水河等一一上镜。影片出品人为现在深圳工作的新洲人孙兴建。这也是湖北基层宣传部门首次通过拍摄电影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农村三风建设。

 

12日首映后,新洲区乡村儒学爱好者霍华先说:《乡村儒学》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儒学在乡村的推广,进一步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必将为乡村振兴提供足够的养分。

 

近年来,新洲区充分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问津文化,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开展乡村儒学推广活动。以问津书院、云深书院为代表的乡村儒学讲堂,在新洲遍地开花,共有58所之多。

 

据了解,乡村儒学讲堂在全国发展迅速,湖北、山东、江苏等8省几十个县已普遍设立。(程书雄、刘慧、王林军)

 

(来源:人民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