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教会的健康和谐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基督教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神学思想建设2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8年12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212日至13日,中国基督教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神学思想建设2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政界、学界、教界的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华民族复兴史册上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吴巍表示,希望借研讨会回顾改革开放给国家和教会带来的繁荣与发展,继续探索基督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健康和谐发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路径,使中国教会成为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的教会。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致辞中回顾了与丁光训主教及基督教全国两会的深厚友谊,并对中国基督教未来神学思想建设提出4点建议:要有超越的眼光、开阔的视域、直面现实的气魄和处境化的智慧。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干部沈允说,希望通过深刻阐释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意义及其对宗教领域的全方位影响,全面总结基督教工作取得的成果,把基督教中国化面临的主要困难加以梳理,学习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实质,创新推动神学思想建设,促进基督教中国化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表示,我国基督教是宗教领域在改革开放中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改革开放促使完成基督教在中国中国基督教的转变。回顾历史,中国基督教协会的成立,使我国基督教有了指导教务工作的组织;加强神学思想建设,使我国基督教开始从神学思想上实现独立自主;不断走向联合的教会,使我国基督教的教会性得到了增强。徐晓鸿总结梳理了我国基督教较突出的问题与挑战,并强调,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宗教工作的指针,发挥基督教两会的主体作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对中国基督教的意义的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人士总结了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20周年的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基督教中国化的途径。(文/杜鹏)

 

(来源:20181214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