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1982年19号文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重要标志   2018年12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982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的文件(即19号文件)。这个文件,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在宗教问题上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阐明了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文件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处理好宗教问题的根本保证;必须健全和加强政府主管宗教事务的机构,并且使一切从事这一方面工作的干部,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理论,深入理解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密切联系信教群众,同宗教界人士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宗教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是党的理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件中说,中央再一次强调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清醒地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决不是临时性的权宜之计,而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以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的战略规定。

 

19号文件实现了宗教领域的拨乱反正

 

19号文件全文约1.2万字,共12个部分,依次是:(1)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问题的长期性。(2)中国宗教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与群众性。(3)建国以来党在宗教工作中的曲折道路。(4)尊重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5)争取、团结和教育宗教界人士。(6)合理安排宗教活动场所。(7)充分发挥爱国宗教组织的作用。(8)有计划地培养和教育年轻一代的爱国宗教职业人员。(9)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少数民族党员要在生活中适当尊重和随顺民族的风俗习惯。(10)坚决保障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11)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往来,抵制敌对势力的渗透。(12)宗教工作是党的统战与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9号文件是对中国宗教工作影响深远的文件。可以说,其基本观点在今天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表示。

 

4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宗教工作的正确方针政策也开始逐步得到恢复。

 

19782月,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19799月,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央统战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文件强调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要求认真落实对宗教界人士的政策。

 

1980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宗教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始酝酿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宗教工作进行系统总结。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宗教问题方面,文件指出:要继续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不要求宗教信徒放弃他们的信仰,只是要求他们不得进行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要求宗教不得干预政治和干预教育。明确宣示要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从理论和政策上厘清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为宗教工作指导思想上实行拨乱反正确立了重要前提。

 

198112月,第15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央书记处听取会议情况的汇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到会作讲话。

 

胡耀邦在讲话中没有专门讲宗教问题,说宗教问题很复杂,有待书记处进行专门研究。此后,中央书记处对宗教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于19823月形成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的文件。

 

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乌兰夫说,19号文件是继《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完成全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之后,中央就一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实现拨乱反正的又一范例。

 

19号文件有助于理解我们党坚持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19号文件是一座里程碑。知名宗教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说,19号文件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了宗教存在的自然、社会与认识根源,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宗教不可避免地还会长期存在。宗教的长期性和必然性,在今天和未来仍然是处理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基本认知之一。

 

牟钟鉴认为,19号文件坦诚地表示共产党人自己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但又有两个懂得。一是懂得不能用简单的、强制的方法去处理人们的思想问题和精神世界的问题,二是懂得群众中信教与不信教的差异是比较次要的差异,不能忽视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根本利益的一致19号文件强调指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质,是使全体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联合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共同目标上来。这是我们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处理一切宗教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今天和今后的宗教工作仍然需要牢牢抓住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就会犯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说,作为一种文化,我很注意看宗教方面的著作,宗教在劝人向善方面有很多智慧,有很多有益的阐述。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

 

认识到了这一点,就能够理解我们党坚持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能够理解作为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处理好宗教关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教研室教师张祎娜说。 (记者 蓝希峰)

 

(来源:20181219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