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基督教学术》创刊16年及出版20辑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8年12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121-2日,《基督教学术》创刊16年及出版20辑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509室举行,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与上海三联书店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与会。

 

复旦大学张庆熊教授主持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纪念创刊16年及出版20辑。首先,张庆熊介绍该刊并讲话。《基督教学术》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张庆熊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徐以骅教授担任主编,2002年创刊,现已出版18辑,第1920辑也已定稿,即将出版。该刊最早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从第8辑起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近年每年出版两辑;主要内容包括基督教的哲学、神学、教会、历史和社会现状,特色在于跨学科、全方位的研究;已连续三届被评为CSSCI集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博士代表哲学学院致辞。他指出,宗教是随人类社会而产生的重要现象和制度,研究宗教对人类认识自我和社会意义重大;哲学学院会依靠学科优势和其他资源继续大力支持《基督教学术》。袁书记特别向两位主编致敬,期望他们与同行继续坚持学术性、逻辑性和真理性,立足中国现实,推进基督教研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利玛窦-徐光启学社主任魏明德教授总结了《基督教学术》的三个特点:主题好,以客观态度研究;跨领域,具有整合性;人文主义。他也表达了三个期望:为中国神学做更大贡献,进一步调整专题,继续国际化。复旦大学刘平教授作为《基督教学术》的编辑之一和早期投稿人回顾了复旦大学的基督教研究历史,认为创始校长马相伯先生和李登辉先生开创了第一高峰,改革开放之后继承了这一传统;他还现场展示并传阅了马校长民国年间的基督教作品。上海三联书店邱红女士作为《基督教学术》第820辑的责任编辑在发言《供给与服侍》中希望:出版者能够在基督教出版领域为普通信众、教会牧者和研究者提供读物和参考书;责任编辑能够提供更好的出版服务,尽量满足集刊要求,尤其是国家核心研究文献来源集刊的要求。邱红引用张庆熊的一本书的标题——“道、生命与责任”总结,希望学界同仁继续保持学术精神。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术交流。上海社科院宗教所特邀研究员张化的发言《艰难曲折中的中文弥撒路》讲述了中国天主教实行中文弥撒的曲折路程,指出用中文做弥撒、启用中国人担任神职、促进天主教本地化之难,重要原因是西方国家为维护在华传教权设置了障碍,这也映照了当今天主教中国化之必要。华东政法大学李峰教授的发言《基督教人数之争》试图解决学界关于中国基督徒人数之争引出的宗教研究困境,他从社会关系理论视角指出,随着社会变迁和社会关系演变,在传统、近代、1949年至20世纪80年代及此后,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对象、方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张湛博士的发言《灵知派研究的过去和现在》梳理灵知派的研究传统后认为:历史上并无灵知派这个实体,灵知派作为一个雄辩论术语乃正统异端论题作为价值判断歪曲历史文献史学的产物。上海大学刘义教授的发言《五旬节-灵恩运动与当代中国基督徒的生活史》将当代中国基督教的复兴置于世界基督教运动的大背景下,特别探讨了以政教关系为主要框架的分析之利弊;他特别提出了“灵性政治”的概念——它本身不是政治的,却容易产生政治的效果。同济大学冷欣副教授的发言《卡尔·拉纳三一上帝论概述》从三一论在信仰生活和教义学中的困境、三一论基本原则、三一论和上帝三个方面阐述了拉纳从先验人学到三一上帝论的进路。上海大学黄薇博士的发言《以色列宗教史研究的过去与现状》考察了以色列宗教史研究从十八世纪末德国学界开始至今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其研究诉求、对象和方法的变化,以及对希伯来圣经的认识的变迁。同济大学周萍萍副教授的发言《马相伯与英敛之的交往探微》通过马相伯和英敛之交往史实,展示了这两位中国近代天主教著名人物的社会责任感、宗教成就与文化贡献。

 

张庆熊表示,《基督教学术》迄今汇集了诸多优秀学者及作品,本次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对《基督教学术》和中国基督教研究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同仁继续奋进,保持良好态势。(作者:刘剑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