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启动   2019年1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1220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举行《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启动仪式。该工程由中央统战部推进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协调指导,中国道教协会组织实施,委托具备实力的学术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组成专业团队开展工作,重点对海内外道经进行系统的调查编目、研究评估、整理编纂、影印和点校出版,以缩微技术、数字技术、影像技术等方式实现道教典籍和活态文化的保护传承,完善我国道经入藏体系。参与《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专家学者代表,支持工程开展的内地和香港地区道教组织、宫观代表等近100人出席活动。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道教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经典文献。据《中华续道藏》项目首席专家和执行主编、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介绍,历史上,曾先后8次由皇帝下诏书,广招天下名士,大规模编修《道藏》。1996年开始,中国道教协会诚邀全国研究道教的一大批学者,用数年时间修成并出版了《中华道藏》。该丛书以明代《道藏》1476种经典文献为基础,适当补入了近代发现的50种古道经,收书共计1526种。

 

《中华道藏》出版10多年来,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增进,人们发现海外不少图书馆收藏了数量众多的道经,例如韩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收藏的道家与道教经典至少有3000部以上。这些道学文献,国内很多学者都没有看到,很有必要通过适当途径影印回归。詹石窗说,此外,学者们在进行田野考察与社会调查过程中发现,流传于民间的道经至少也有数千种。由于没有保护措施,民间流传的道经破损严重,濒临消亡危险,抢救这部分文献已迫在眉睫。

 

20156月,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编纂《中华续道藏》的计划,后作为文化重大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本次编藏主要采集明代万历以来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道教文献,包括与道教关系密切的民间宗教、少数民族宗教、中外文对照乃至外文版本的经书、碑铭。与此同时,也收录《中华道藏》未收的明代万历以前的有价值道书。整个编纂出版工程的工作时间预计为1012年,分为3期进行。每个阶段围绕一个中心任务展开。詹石窗介绍,编纂出版工程主要任务分为编纂影印本《珍本道书集成》(《中华续道藏》的原始文献编)、编纂点校本《中华续道藏》和建立《中华续道藏》电子文献数据库三大系列,最终使之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保护道学经典、促进道教健康传承发展的重大文化项目。

 

将道教经典书文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是理所当然,也是理有固然。道教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作为《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项目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卢国龙认为,作为活态的文化,道教不仅有经典书文等固定资产的积累,还要对道教进行观察,获得深入理解。保护要以了解为前提。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说,四川大学高度重视《中华续道藏》的编纂工作,专门成立了《中华续道藏》编纂项目办公室。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指导下,牵头组建好专家评估组,为工程推进实施提供业务指导和支持,配合开展好境外道教古籍调查、回归和整理工作,同时,在人才、技术和信息等方面为工程提供帮助;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尽可能为《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提供便利条件,在目录、底本的查阅等方面给予全力协助,并联络各地图书馆勠力合作,共同支持该项目顺利推进实施。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华续道藏》主编李光富道长指出,《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作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子项目获得立项认可,是党和国家对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肯定。新时代道教发展,需要重视对道教优秀经典的发掘和整理。启动《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对道学经典文化进行系统整理、研究,是道教顺应时代进步、促进道教健康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必然要求;是优秀道教文化的价值理念与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相契合,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记者俞灵)

 

(来源:201911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