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第十五讲在北京举行   2019年7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710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第十五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主讲人为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题目是“关于佛教起源与形成的几个问题”。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广荣研究员评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主讲人  吕建福教授

 

吕建福教授对佛教起源的文化与历史依据、佛教僧团及其信众的民族构成、佛教形成的社会基础与思想体系、佛教发展的印度因素与中亚因素、佛教植根中国和中南亚的同质性五个方面的问题作了充分详实的阐述,并提出佛教为中国人所接受的两点看法,一是佛教传入中国时与中国玄学、般若学等是同质文化,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佛教的心理结构和因果关系为中国人所接受;二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缺少主体文化、主流文化和宗教,爰及汉代,大乘佛教乘虚而入,契合了中国人信仰的心理。

 

讲座现场

 

主持人  郑筱筠研究员

 

点评环节,周广荣研究员指出,宗教有时是和平的使者,但有时是一种侵略的工具,这一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从民族、思想体系,再到文化信仰,做出文化上的回应,不但具有学理意义,还具有现实意义。提问环节,吕建福教授对现场专家学者提出的关于释迦牟尼的种族、释迦族的考证等问题作了充分回答。

 

讲座现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由首席研究员郑筱筠及其研究团队于2015年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目前已经进行了十五次专题讲座,课题组研究持续推进,项目进行顺利。(供稿:徐浩诚)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