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大足石刻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9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96日,由重庆出版集团、大足石刻研究院主办的《大足石刻全集》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大足石刻全集》的出版,在我国石窟考古和出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足石刻全集》由重庆出版集团和大足石刻研究院联合编纂出版,历时14年才得以问世。该书共计1119册,字数超过250万字,拓片、测绘图、摄影等图片达到1万幅。

 

据了解,大足石刻系砂质岩石上的摩崖造像,已进入高速风化期。“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不仅要尽最大努力延续历史遗迹的生命,更应该把我们今天看到的、认识到的历史遗迹信息用可能的方式记录下来,以传承于后世,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

 

为忠实记录大足石刻这一规模宏大的艺术宝藏,2003年,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前身)组成以黎方银为组长的课题组,全面开展大足石刻考古学研究。2010年,重庆出版集团决定联合大足石刻研究院,启动《大足石刻全集》出版项目。该项目获得“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和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说,《大足石刻全集》综合运用考古学、艺术学、文献学等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重点对大足石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5处石窟(宝顶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学研究,集科学性、史料性、文献性、记录性、艺术性于一体,全面客观地记录和反映了这5处石窟的现存状况和历史遗存信息,填补了大足石刻多个重要研究领域的空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大足石刻全集》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明夷表示,《大足石刻全集》代表着21世纪大足石刻研究的新成就,是我国针对一个大型石窟群而编写的第一部比较全面的考古报告集。

 

“《大足石刻全集》不仅是考古报告,更是完整的文物信息档案,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了大足石刻的生命,我为重庆出版集团和大足石刻研究院点赞!”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教授级高工黄克忠说。

 

重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石刻全集》的出版,是重庆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重庆文化工作者勇担文化使命的重要体现。

 

座谈会上,重庆出版集团、大足石刻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图书馆赠送了《大足石刻全集》。(记者:赵迎昭)

 

(来源:201997日《重庆日报》)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