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在北京举行   2019年9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924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南亚学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学术顾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王南研究员,题目是“巴基斯坦热点问题研究”。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央统战部、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主讲人  王南研究员

 

王南研究员以巴基斯坦立国由来及其性质特点为切入点,对巴基斯坦立国三大主要构成因素“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因素”“英国殖民者的推波助澜”“印度母体统一力量薄弱”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此基础上,细致分析了当前巴基斯坦研究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如安全问题、民生和经济问题、政府执政能力问题、克什米尔争端及杜兰线问题、巴基斯坦极端宗教势力问题、巴基斯坦与伊斯兰国家关系问题、中巴及印巴关系问题、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和中巴经济走廊风险问题等,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至少可以被看作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侧面”。

 

 

讲座现场

 

 

主持人  郑筱筠研究员

 

问答环节,王南研究员对现场学者提出的如何解决中巴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巴基斯坦基督教传播问题、巴基斯坦伊斯兰极端势力发展趋势问题等作了深度解答。王南研究员是巴基斯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曾任人民日报国际版主编。19969月至199910月期间任人民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2007年荣获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授予的巴基斯坦国父之星勋章

 

 

讲座现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由首席研究员郑筱筠及其研究团队于2015年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目前已经进行了十六次专题讲座,课题组研究持续推进,项目进行顺利。(供稿:徐浩诚)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