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八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9年10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年10月26日,第八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东南亚宗教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武汉大学哲学院联合主办,禅林网协办,共将有75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发言。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黄超副院长首先致辞。他认为,谈到东南亚宗教,我们立即会链接到“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所指向的是友谊之路、和平之路、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将其他文明视为平等的文明,将其他宗教视为平等的宗教,将其他国家视为平等的国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康德的话讲,即是“不要把人当作工具,要把人当作目的”,只有平等与尊重,才有真正的文明交流互鉴。作为协办单位禅林网的负责人、武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明贤法师在致辞中表示,信仰和文化,自古就是最为强劲的人心纽带。从佛教的视角看,东南亚地区因佛教传播而形成的特殊路线——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长河中构建起了一个横跨太平洋与印度洋、沟通海陆、联接国界、贯通古今、和会三乘、交融文化、消泯隔阂的功德共同体。这是佛教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的独特注脚,是佛教福泽古今的不老传承。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将为我们洞察宗教连通命运、造化人心的历史脉络与当代进展,为国家周边地区的稳定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发表致辞并做了首场主旨演讲。她表示,东南亚宗教高端论坛的宗旨是通过学术交流活动深入洞察东南亚宗教与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密切关系。这一高端论坛肇始于2012年,迄今为止是第八届,人才队伍越来越庞大、研究实力也越来越强大。东南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东南亚宗教与社会的发展趋势必然影响到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对这一地区的宗教研究与探讨显得极为重要。此次论坛即以“东南亚宗教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核心议题,集结云南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全国各地东南亚宗教研究领域的最强力量,共同推进相关问题的深入探讨。郑所长在主旨演讲中进一步阐述道,在历史进程中,东南亚宗教政治化、政治宗教化的鲜明特征,逐渐形成有博弈却又相互均衡发展的格局。经济全球化为东南亚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诸多内外因素也使其发展充满变数。国际经济资本、全球政治资本的影响和外部“干预”,使东南亚政治宗教化、宗教政治化的特征在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尤其明显。宗教的变量作用在外部力量的非常规“干预”下发生非均衡的变化,宗教因素的影响日益放大,宗教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开始处于博弈与非均衡的发展状态中。洞悉上述博弈与非均衡状态,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东南亚地区的当前局势,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

 

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中,七位专家继续围绕论坛核心议题,以“宗教对当代东南亚政治的影响”“东南亚佛土——以婆罗浮屠为例略谈室利佛逝在亚太地区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重要地位”“泰国当前佛教现状和所面临的挑战”“近期马来西亚佛教研究概况”“墳山、祠祀、士绅网络构建与佛教的制度性转换——以新加坡莲山双林寺碑铭为基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阐发,介绍了新近研究成果与主要发现。在接下来的大会议程中,与会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还将进行两场主旨发言、两场专题报告,充分发掘东南亚宗教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经验和价值,探索在东南亚宗教传承发展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路径,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的奠定贡献学术界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微言宗教》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