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璀璨的遗产——周恩来的家风与公仆精神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9年11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宜在会上做报告

 

115,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璀璨的遗产——周恩来的家风与公仆精神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主持报告会,周恩来总理家属周秉宜老师围绕周总理生前事迹在会上做报告。

 

“周总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很严格。”周秉宜在回忆自己在西花厅居住的那段时光时这样说。当时,西花厅真正的名字叫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周总理夫妇不仅要求他们严格遵守西花厅的纪律,不准他们随便大声说话,还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而周总理更是模范的遵守党的纪律,从不乱说话,关于出行地点、时间、事件等所有的工作从未对家人透露。

 

“周恩来总理清正廉洁,从未利用公职为自己办事,包括请客吃饭从来都是自己掏钱。周秉宜介绍说,比如,总理请文艺界的朋友吃饭,他是为向文艺届的朋友解释一些党的政策,同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建议他们多组织一些反映劳动人民新气象的文艺节目,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为国家办事,但总理都是拿自己的钱解决这些事情。

 

周总理夫妇还积极树立新社会人人平等的精神。周秉宜说,对于在西花厅服务的人员,周总理夫妇认为,大家都是在为革命工作,在为人民服务,无论总理还是这些工作人员都是革命的同志,只是大家分工不同。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国家,靠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总理作为国家的领导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亲属,为工农做出一个表率。事实也是如此,在总理的教导下,我们最终都是做到了一个普通的劳动人民,这个底线我们从未打破。

 

“总理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周秉宜回忆说,总理身居要职,难免会有求来办事的亲戚。对这种情况,周总理组织家人开家庭会议,他向家人讲解党的政策。讲到了工作问题,他说不能为家人安排工作,因为总理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对于个人生活、工作每个人都应该自食其力。周秉宜说,总理讲的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也是在讲共产党的政策。总理对于党的政治、党的原则,从来都是严格遵循,从未有半步逾越。

 

而总理的公仆精神,早在1914年总理在南开中学时便说到:“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必不负所托也。周秉宜解释说,总理是在表达他愿意用自己愿意做四万万人民的公仆,只要大家信任他,他便一定不辜负大家的重托。这一年周总理只有十六岁。事实上,他用他的一生忠实的实践了自己的理想。

 

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风多次做出一系列的重要批示,也多次要求做好重要工作。今天,我们聆听了有关周总理家风的感人故事,可以说是装满的红色故事和红色基因。我们每个人要继续讲好红色故事,更要思考如何把红色故事的精神转化为推动我们工作的动力,传承好红色基因。

 

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院妇工委干部乌仁老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谈了自己的感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其他所妇工委干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记者:张娓;摄影:吴文康、世界宗教研究所)

 

 

报告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合影

 

(来源:2019年11月11日15:07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