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20年第二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曾传辉讲述“创新工程中期成果汇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来源”   2020年7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zch

 

20207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2020年第二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曾传辉研究员做了主题为“创新工程中期成果汇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来源”的精彩讲座,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曾传辉研究员主要围绕研究主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定义、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非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区别、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思想来源等问题,展开了阐述与论证。

 

曾传辉研究员介绍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定义的理解,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为指导,对关于宗教的基本理论、宗教的历史、思想,及其与社会、与其他各种文化类型关系的研究。

 

曾传辉研究员提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非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区别要点包括:(1)指导思想不同: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2)研究对象和范围不同:西方宗教学主要是比较宗教学,主要研究西方传统之外的宗教,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所有宗教。(3)方法不同:西方宗教学主要是人文科学的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则是人文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并用。(4)任务不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有鲜明的科学性和人民性,除学术之外,还要为党和国家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咨询,是人民性与学术性的统一;西方宗教学回避阶级性,主张所谓所术中立。

 

曾传辉研究员表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不是天下掉下来的,而是继承前人优秀成果基础之上的新创造。梳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来源,主要是理清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之间的理论关系。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来源有四个:(1)青年黑格尔派的宗教批判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均经过接受青年黑格尔派宗教批判思想转向无神论,马克思受布鲁诺·鲍威尔的影响更深,恩格斯对大卫·斯特劳斯更感兴趣。(2)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哲学:马克思恩格斯经由费尔巴哈转向唯物主义,费尔巴哈关于宗教是人类本质异化等的思想启发了他们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也启发了关于宗教本质和根源的理论。(3)欧洲早期的人类学:爱德华·泰勒关于宗教起源于原始人对梦境的误解、关于宗教形态论等,都让恩格斯深受启发。摩尔根《古代社会》更是提供了图腾崇拜与氏族、家庭关系变迁的丰富图景。(4)欧洲的宗教史和东方学:17世纪以来欧洲芽发的世界宗教史研究、东方学的研究,拓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宗教的观察和理解,如法国历史家和东方学家厄内斯特·勒南关于原始基督教和犹太教的研究成果是恩格斯反复引用的材料。

 

曾传辉研究员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立场、观点、方法等方面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奠定了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之父,恩格斯更是为开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和表率。中国的宗教学研究,不用照搬西方宗教学。有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工具,我们才可以开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话语、中国风骨和中国味儿的中国宗教学。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