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20年第十三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马西沙先生讲述“为中国道教及民间宗教研究创发新路——40年来我的学术研究”   2020年8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08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2020年第十三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西沙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为中国道教及民间宗教研究创发新路——40年来我的学术研究”的精彩讲座。

 

讲座主要回顾马西沙先生四十年来对中国道教、民间宗教的创发性研究,及中国民间宗教研究的学科构建历程,揭示学术研究成功的基本要素。

 

马西沙先生通过详细讲述其组织道教室同仁编写《中国道教史》,以及自己撰写《中国民间宗教史》,主编《中华珍本宝卷》的过程,为大家指明学术研究成功的基本要素。同时,马西沙先生通过讲述我国100多年来研究道教、民间宗教的三个阶段,用这三个阶段的内在逻辑,揭示我们当下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未来方向。

 

马西沙先生讲述了自己就原始巫文化到道教形成过程的创发性研究,对巫文化与中国诗歌的内在关联给予了新的诠释。其次,对道教与民间宗教关系给予了新解释。如,全真道的民间化与宗教改革的关系,明代新的民俗道教三一教、黄天道、弘阳教的创造性研究。清代八卦教、一炷香教与道教的关系,巴蜀槐轩道的创发性研究,凡此都是道教学术界的首次关注。

 

在马先生看来,中国不但有一部道教史、佛教史,还有一部变幻难测、扑朔迷离、盘根错节、源远流长的民间宗教发展史。民间宗教与正统宗教虽然存在质的不同,但差异更多地表现在政治范畴,而不是宗教本身。就宗教意义而言,民间宗教与正统宗教之间没有隔着不可逾越的壕沟。

 

马先生的《清代八卦教》、《中国民间宗教史》、《中华珍本宝卷》 之所以能够享誉海内外学术界,凭借的正是先生具有的宏大学术志向,及对学术前沿,学术地图的熟练掌握,更得力于先生独特的眼光以及先进方法论的运用。先生以为:学术研究成功的基本要素是:第一,在于“选题的创新性”;第二,在于研究的可持续性;第三在于达到学术研究的体系性,或者对固有研究的颠覆性 ;第四,学术成果在学术领域中的无可替代性。

 

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马先生针对道教与现代社会、民间宝卷的调查研究、中国民间宗教的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广大听众踊跃参与讨论,并对马先生的讲座与回答给予高度评价。

 

(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