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〇二〇)暨时代变迁中的基督宗教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2020年10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01029-111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省调研基督承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〇二〇)暨时代变迁中的基督宗教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〇二〇)开幕式现场

 

来自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国民族报》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的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卓新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调研基地、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高明主席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卓新平研究员致辞

 

卓新平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研究论坛是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次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举行的。全会公报指出,在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核心的领航掌舵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之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党中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变局中开新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这一最新指示精神,我们在当下宗教研究中也应该加强对时代变迁中的基督宗教进行研究,根据恩格斯以历史发展来审视基督宗教的思路来分析基督宗教在时代变迁中的思想变革和社会转型,由此认清在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中基督宗教中国化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积极推动基督宗教的中国化,以顺应时代变化,积极适应中国社会的时代转型和全面发展,与此同时也得以深化我们的宗教学术研究,全力推进中国特色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科学构建。

 

 

图为郑筱筠研究员致辞

 

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从世界宗教发展格局的角度为本次论坛进行了定位,同时也对中国的基督宗教研究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基督宗教作为世界格局中分布最广、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在两千年来的发展历史中,已然成为世界文明交往、交流的一个重要素材。历史经验与实际现实表明,国际性、区域性的宗教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合力面对,从体制内部进行反思,从时代变迁的维度进行思考。

 

 

图为高明主席致辞

 

高明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基督宗教在国际格局变迁之中的影响举足轻重,是我们需要加以重视的元素。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如何引导基督教认同和融入中华文化共同体,使之成为真正的中国的基督教一直都是中国基督教所关注的重点。

 

 

图为傅有徳教授致辞

 

傅有德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基督宗教研究论坛所举办的地点是有着悠久浓厚的儒家舜文化的山东济南,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体现出了基督宗教与中华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为中国基督宗教及其研究增添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底蕴。

 

在接下来两天的时间中,本次论坛将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督教与中国社会”、“基督教历史研究”、“基督教哲学思想研究”、“世界基督教研究”、“区域基督教研究”、“文化比较研究”等主题分别展开讨论。本次学术论坛将于111日闭幕。(供稿人:杜丹雅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