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于庐山召开   2020年11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0117-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于庐山市万杉寺成功举办。原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庐山市委常委、庐山市委统战部部长程剑先生,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勤女士,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研究员,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长、庐山市佛教协会会长、万杉寺住持能行法师,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希波先生等诸多领导与来自中国社会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武汉新洲区佛教协会、武汉市民宗委、白鹿洞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长、万杉寺住持能行法师致辞

 

 

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勤女士致辞

 

 

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胡振鹏先生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致辞

 

郑筱筠所长和能行法师分别做了《夯实人文基础“最大公约数”深化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继承传统,致力发展——庐山万杉寺道风建设述略》的主题发言。随后,研讨会以分组形式进行,40余位学者分成两组在会上围绕着创新与发展这一主线,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论文,其中不乏最新的研究课题及成果,包括:纪华传的《中国佛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曾传辉的《陈撄宁道教复兴思想在新中国的发展与实践》;唐晓峰的《中国基督教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李林的《中国的现代伊斯兰学术是如何形成的?》;杨健的《窥基的弥陀净土观》;尕藏加的《佛教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刍议——以藏传佛教为例》;张宏斌《儒教近十年理论创新理论回顾及其研究》;能忍法师的《佛教中国化的原因及现实意义探析》;张国宏的《庐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探索》;此外,马景、周广荣、谭德贵、王潇楠、梁恒豪、马景、李想、吕其俊、常会营、张旭、解加馨于、范明燕、欧阳镇、姚彬彬、康立坤、冯川、童启明、刘希波、王守仁、庆道法师、公孙道长、何勇强、黎华等分别发表了论文,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和视角,探讨新的发展思路,得到在场专家高度的肯定和好评。

 

 

第一小组讨论会场

 

 

第二小组讨论会场

 

论坛闭幕式于下午五时举行。纪华传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两组分论坛学者代表张宏斌副研究员和梁恒豪副研究员,对专家学者提交的参会论文及发言进行了精彩总结评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宏斌副研究员第一小组总结评议

 

 

梁恒豪副研究员第二小组总结评议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供稿人:常会营、张旭)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