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奉化召开   2020年12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01123日至1124日,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雪窦山资圣禅寺、浙江佛学院联合承办的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奉化成功召开。

 

此次研讨会以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的结合为主题展开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高校、设计建筑单位的专家学者,国内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涛,宁波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峻,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佛学院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卓新平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此次研讨会的宁波雪窦寺、浙江佛学院表示感谢。

 

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提出了“文化强国”的伟大战略任务,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宗教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宗教建筑文化是宗教文化中的重要构成,其在自然景观中的呈现为自然世界增添了人类世界进步的人文元素、思想符号、文化品牌、精神标识,形成了神圣与自然的奇特交织。而我们在雪窦山不仅领略了其宗教建筑的神奇,而且在象征“东方微笑”的弥勒文化中,亦体会到其笑看人生的文化蕴意无穷。

 

他还表示,此次研讨会主要关注宗教建筑对绿水青山的保护,以及宗教建筑与自然呈现神圣化之间的内在关联。宗教建筑体现出其宗教性、艺术性和技术性的奇特、有机的结合,而雪窦山宗教建筑与自然山水的这种结合堪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因此希望各位学者努力拓展,使宗教建筑文化与时俱进,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卓新平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郑筱筠所长表示,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的关系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命题,更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她还表示,宗教建筑植根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沃土之中,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宗教与宗教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格局。此次研讨会在弥勒圣地雪窦山召开,也能够更好地讲述当代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郑筱筠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怡藏大和尚对前来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宗教建筑是宗教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宗教对外展示的重要符号,也是宗教之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签。

 

佛教建筑区别于大多数建筑的特点,是在于它往往更多是建于山林之间,其构建在要满足自身规制的同时,还要优先考虑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有机和谐,此外,中国佛教建筑极为经典地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土木建筑工程的文化特色。

 

此次“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研讨会分为两个会场。在主旨发言环节,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梅青女士发表了题为“宗教建筑的世界遗产研究价值——以泉州为例”的论文,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成朝晖女士发表了题为“文化形象与美学营造——从观音法界整体视觉形象设计谈起”的论文,浙江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晖先生则发表了题为“儒释交汇:略论早期宗教建筑空间的原型与变容”的论文。而在分组讨论时,与会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宗教建筑的当代设计、宗教建筑与环境的提升与改造、宗教建筑的中国化、空间建筑与环境等主题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1124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上,卓新平与莫幸福做了会议总结。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研究员陈红星先生主持了闭幕式。

 

卓新平在总结中指出,宗教建筑一般会具备信仰、科技、审美、自然、人文、时代六个基本要素。因为宗教建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于各种关系中。其一是“人与神(佛)的关系”,对“神人关系”的不同理解会形成宗教建筑的不同特色;其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宗教建筑会有保护环境的意向,且旨在使自然环境实现“神圣化”的升华;其三是“人与社会的关系”,宗教建筑会受到其社会存在及发展的影响,离不开其社会处境;其四是“人与文化的关系”,同样的宗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会产生不同的宗教建筑形制,这也与我们关于宗教中国化的思考相关联。

 

他对中国宗教建筑发展进行了反思,并指出宗教建筑会体现历史意义、现实意义、社会交流意义,以及其本身的思想意义,使人更深入地探究人的时空存在问题。

 

 

闭幕式及总结大会现场

 

莫幸福先生向前来雪窦山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四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宗教学界、建筑界等各界人才凝聚在一处,共同将宗教建筑的研究推向更加深广的层面。此次研讨会在雪窦山召开,也更加凸显了“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的研讨主题;这里,无论是弥勒大佛,还是在建的弥勒圣坛,都充分体现了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特点。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将会大力促进我国宗教建筑、宗教文化领域的研究发展,为宗教中国化提供思想和学术资源。

 

 

与会代表合影

 

(供稿: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