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宗教的研究与展望”暨2021年中国宗教学会全国会议召开   2021年8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8月14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宗教的研究与展望”暨2021年中国宗教学会全国会议隆重召开。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会议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致辞。崔建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向大会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在致辞中,崔建民强调,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宗教学三大体系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建立宗教研究的中国学派和中国理论。王兵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党委向线上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肯定了中国宗教学会5年来的工作成绩,感谢历届学会领导和各位同仁为中国宗教学会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对新一届学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提出期望和要求。

 

接下来,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在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宗教学研究历史,并为中国宗教学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基本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五·一七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宗教学三大体系的时代意义,并指出其内在理论逻辑与具体实践路径。中国宗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提出了中国宗教学话语体系建设的迫切性,并指明了“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体系建设的三个关键环节。

 

主旨发言之后,本次会议以四个线上分会场的形式进行,2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机构、宗教团体的学者和代表们分四个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宗教中国化研究”、“历史、文献、理论研究”、“文化适应与宗教比较研究”一一进行研讨。

 

   

 

 

 

 

 

在第一分会场中,学者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宗教工作实践等方面报告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在第二分会场中,学者们从佛教、道教、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传统的具体案例出发,不仅探讨了宗教中国化的历史与趋势,还从理论层面在宗教中国化的基本方法上进行了探索。在第三会场中,学者们对世界宗教的历史、文献、理论、礼仪和艺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跨度大、材料足的展示,丰富了宗教研究的视野。在第四会场中,学者们不仅从哲学和学术史的角度对不同宗教传统进行了理论探讨和比较研究,还从历史的角度涉及到了文化相遇中的宗教问题并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

 

在整个学术分享和讨论的过程中,与会代表都深刻认同中国的宗教学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导。在此基础上,代表们对具体宗教传统以及宗教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反思和热烈的讨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建构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供稿:王旭 图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