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宗教学)——“传承与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9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9月25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宗教学)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传承与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个国家8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国际前沿理论和研究。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先后致辞。姜辉研究员指出,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源,人类的各种文明是在继往开来、交流互鉴中走到今天的。当代宗教研究者应引导宗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避免其负面因素造成的文明冲突和对抗。

 

 

 

郑筱筠研究员指出姜辉院长的讲话深刻阐明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价值和实践途径。她强调,包括中华文明在内的世界文明的发展不是在封闭中实现的,交往、交流、交融才是文明进步的途径。宗教学界应当深入研究和传承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经验,深入探索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和路径,围绕传承与发展,聚焦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和交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一场主旨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郑筱筠、康高宝Gábor Kósa、木村敏明Toshiaki Kimura和张志刚分别以《传承与发展: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福建摩尼教文书中的<下部赞>引文辨析》《自然灾害与宗教——2011年日本东部特大地震的教训》和《世界基督教史视域下的本土化问题潜思》为题进行发言。第二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主持,晏可佳、宗树人David A. Palmer和张禹东分别以《略论宗教对话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跨文化和跨宗教相遇中的关系非二元论》和《侨僧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明清时期日本长崎唐寺闽籍侨僧为例》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9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本次论坛将在四个线上分会场中围绕“宗教间交往、交流、交融”、“中外宗教学研究”、“全球化视域下的宗教与社会”和“丝绸之路上的古代宗教文化交流”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供稿:韩博 图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