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道教思想与文献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10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10月15日,“道教思想与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姜守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名誉院长刘瑞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以及国家图书馆尹岚宁女士等先后致辞。尹岚宁女士将王卡先生主编的《敦煌道教文献合集》赠送给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以及擘雅研究院。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大学、擘雅研究院等单位的20多位学者参与了会议。

 

经过四场专题讨论,大家收获颇丰,认为:以王卡先生为代表的道教文献学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新近出版的《敦煌道教文献合集》是其代表。道教是中国本土的宗教,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多年以来,道教学研究的新旨趣正方兴未艾,学界不仅拓宽了文献资料的范围,更加注重考古材料以及碑铭、图像、音乐等田野材料,展现出关注并运用新方法论的趋势。然而,无论研究的趋向如何多样化,对道教文献的扎实研究始终是基础,以扎实文献研究为基础而生发出来的道家、道家思想的阐发也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供稿、图片:李志鸿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