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暨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浙江新昌举行   2021年10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10月20日—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服务中心、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中共新昌县委统战部(民宗局)、新昌县旅游集团承办的“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暨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新昌隆重举行。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等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山东等地的专家学者,省民宗委宗教工作智库专家,县内外宗教界、文化界、新闻界人士应邀出席会议。中共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致欢迎词,县长黄旭荣主持会议。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致辞,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郑筱筠指出,新昌在佛教中国化研究道路上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理论上破题,在实践上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发祥地。希望新昌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古为今用,务实创新,进一步彰显新昌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鲍秀英在开幕式上讲话。鲍秀英指出,“中国文化复兴佛教当担大任”,要当此大任,就必须与时俱进发展适应社会现实和时代需要的佛教文化。新昌县在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实践,尤其在佛教中国化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鲍主任强调,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要坚持与时俱进,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本土特色。希望新昌发挥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的作用,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浙江文化高地。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在致辞中提到,绍兴佛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新昌作为浙江省宗教工作重点县,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佛教资源保护和传统文化挖掘工作,走出了一条溯本寻源、传承创新的佛教中国化研究之路,为推动全市佛教文化健康发展提供了样本,树立了典范。希望新昌继续加强与专家学者、高僧大德的对话研讨和交流互鉴,进一步拓展思路、丰富内涵,努力使“佛教中国化发祥地”成为新昌宗教工作的鲜明标志。

 

 

 

县委书记李宁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各位嘉宾齐聚新昌,共襄盛举。李宁说,近年来,新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先后成立新昌大佛寺佛教文化研究会、佛教中国化发祥地课题组,每年一个主题,持续推进佛教中国化的研究与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宗教》杂志专门开设专栏,连续刊登“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系列研究文章12期,并将这些文章连同历史文献、著名高僧、寺院古刹等汇编成册,推出《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专刊》。李宁表示,佛教中国化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新昌将持续深入探究考证佛教中国化在新昌的历史脉络和重要地位,努力推动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先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在致辞时。他指出,般若学“六家六宗”与新昌不解之缘,道安、竺道潜、支遁等中国佛教高僧星聚新昌,驻锡建寺、游历参学、登堂说法,造就了“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的历史地位。他希望新昌继续深入挖掘阐释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在佛教弘扬正能量,推进佛教中国化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郑筱筠作《历史必然性与文化创新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逻辑级实践路径》的主旨演讲。郑所长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见闻和敏锐的判断,深刻阐述了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逻辑及实践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邱高兴分别作《浙江新昌与佛教中国化—以律仪规范及制度建设为中心》、《诗与远方—诗路文化带中的新昌佛道文化》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围绕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这一主题,旁征博引,畅所欲言,从不同层面阐述了佛教中国化在新昌的实践成果,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上,“新昌县佛教中国化发祥地研究院”正式授牌成立,为进一步推进新昌佛教中国化重要发祥地研究,探索实践新时期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之路提供保障。记者:中国宗教杂志社马媛媛

 

来源:“微言宗教”公众号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