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三届互联网+宗教舆情论坛召开   2021年11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11月17日,第三届互联网+宗教舆情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数字文明建设与互联网宗教研究”,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上海电机学院、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佛教协会、武汉市佛教协会等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数字文明建设,研究互联网宗教舆情,探索数字宗教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探讨如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化解互联网宗教风险的能力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数字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创新价值。本次论坛的召开是以实际行动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活动,努力为新时代数字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更好地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学的发展。

 

《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主持了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副主任李华伟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在接下来的分论坛中,学者们分别围绕主题数字宗教与宗教舆情、宗教学与网络空间治理、宗教学与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互联网宗教舆情治理与数字人文对话四个主题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主持了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致闭幕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邪教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承办。

 

(作者:向宁、王剑利、牛林溪)

来源:“微言宗教”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