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22年度学术周系列活动第九期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术活动周第九讲——《论宗教艺术的中国化》主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承办。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主任嘉木扬·凯朝研究员主持,由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罗文华研究员主讲,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志远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罗世平教授担任评议人。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讲座开始前郑筱筠研究员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2022年度学术周系列活动”的设想与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出席和参与本次讲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从“艺术”的角度切入探讨宗教中国化的文化意义和学术价值。

 

讲座阶段,罗文华研究员以14-15世纪以来汉藏佛教绘画艺术的交融为中心,以大量珍稀文献材料为基础,重点分析了元明清三代汉传佛教的罗汉绘画对罗汉唐卡艺术持续而深入的影响;乃宁寺藏永乐施旃檀佛像绢画与藏地画师的改造、汉藏两种图像模式的财宝天王的互相交融;景德写经与成化、正德年间的唐卡展现出明代宫廷信仰、唐卡画样的传播等问题。从个案的深入分析中呈现了汉藏文化交流的细节以及藏传佛教艺术中国化的重要步骤,并从中总结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剖析汉藏文化交融的多层次和多元化。整场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资料丰富,论证详细,受到听会学者、专家的好评。

 

评议阶段,罗世平教授指出本次讲座所列举的实例,是基于大量的考古、田野调查所得来的珍稀材料,非常难能可贵。罗教授结合藏传佛教美术的发展历史,从汉藏文化交流、绘画思想的融合、从宫廷绘画艺术到民间的转向等方面高度评价了罗文华研究员对明清宫廷与藏传佛教艺术深入研究。王志远研究员则从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互动关系上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汉藏佛教文化的交融,不是简单地相互影响,而是通过无数伟大的艺术实践而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状态;中国佛教文化自从元明清,一直是多民族文化宗教互相交流,如元代在杭州灵隐寺等有诸多藏传佛教造像绘画艺术,中国佛教的高僧把中国化的佛教文化传播到日本等国,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我们关注佛教艺术的中国化,更要注意中国佛教艺术对东亚文化圈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在讨论阶段,罗文华研究员还对听众提问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嘉木扬·凯朝研究员针对罗文华研究员的讲座、专家们的点评作了发言,他指出,中国化宗教,尤其中国佛教文化、艺术、医学等也已经走向世界,如中国化的佛教在日本韩国尼泊尔、蒙古国等国和地区已经开花结果,大大地影响着世界各国各地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所以,我们不仅研究宗教中国化,而且有必要研究中国化的宗教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挖掘国家、民族间宗教艺术交流的来龙去脉、梳理具体先驱者的贡献,宗教艺术研究室今后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学术周系列活动”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宗教学研究队伍和学科建设而搭建的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推动中国宗教学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和健康发展,欢迎感兴趣的学界同仁持续关注随后的系列学术报告。

 

(供稿:宗教艺术研究室陈粟裕、王帅)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