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五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开   2022年7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6月25日,“第五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大变局下的全球宗教新态势’”在线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邪教问题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开幕式。

 

郑筱筠在致辞中表示,在世纪变局中,全球宗教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倍增,宗教议题成为影响全球治理格局变革演化的一个关键变量,加剧了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进程的复杂性。这要求我们汇聚各学科智识,对全球宗教新态势和全球宗教风险应对展开深入探究。当前,国际性和区域性环境错综复杂,宗教问题更为深刻地嵌入政治、经济、文化、地缘、军事、族群等格局中,准确把握全球宗教态势,更需要从立体多元的视角进行全方位观察,必须依托跨学科的深入互动拓展认识框架。

 

开幕式结束后,郑筱筠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副主任李华伟分别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互联网宗教(信息)的类型与治理分析”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舆情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21年度宗教舆情报告》。

 

专题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宗教格局”“中东变局与宗教新态势”“全球宗教热点与政治秩序”“全球视野下的宗教形势与反思”四个主题展开讨论。16位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1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应邀进行了专业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主持闭幕式。来自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

 

供稿:王剑利)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1日总第607期)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