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天道、鬼神与礼乐”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2年9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9月3日至4日,孔子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合作举办题为“天道、鬼神与礼乐”的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吴飞主持开幕式,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为开幕式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

   

   

吴飞指出,在中西文明传统中,鬼神虽极其神秘难测,但又是与天道和礼法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西方哲学与宗教传统将神的问题转化为精神性存在等哲学问题,鬼被遗留在炼狱和巫术的剩余文化中,却始终无法清除。而在中国文明内,无论是丧祭传统、文学传统还是哲学传统,鬼神问题都处在一个不可忽视的位置上,以致在现代文明中仍然作为鲁迅思想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此次研讨会为相关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为天道、鬼神及礼乐相关学术领域增添更多的成果。

   

   

米怀勇指出,近年来,在儒学研究中,孔子研究院始终积极作为,勇担使命,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在前列,实现新突破。礼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和主要范式,天道、鬼神等问题则与礼乐的起源、发展和转型密切相关,是当代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关键点。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共同探讨将进一步深化学界对中华礼乐文明特质、中西文明异同等重要问题的认识,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展礼乐文化“两创”、加强中西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更好的参考。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天道、鬼神与礼乐”的会议主题,开展了六场学术活动。与会专家学者从中西思想不同角度,就“天道、鬼神与礼乐”这一中西交杂,古今兼备的重要主题展开深入研究与讨论,有助于打破视野限制,加强不同思想研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充分挖掘鬼神问题在现代文明中的重大意义。

   

(供稿:吴飞团队刘晓霞)

(来源:2022年9月14日“中国孔子网”)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