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11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2022)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第11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2022)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东南亚宗教研究”这一兼具学术与现实意义的重大议题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发表开幕致辞并做了首场主旨演讲。她谈到,202210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第十一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是宗教学研究领域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学术会议,应时应势,也让本届论坛具有了特殊意义。接着,她深情回顾了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走过的十年历程。她指出,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走过的十年也是东南亚宗教研究发展的十年,论坛培养了一大批东南亚宗教研究人才,凝聚起了基础坚实、格局开放的学术共同体,也顺应和推动着东南亚宗教研究的时代浪潮。如今,在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东南亚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意义更为凸显,而东南亚宗教更可能成为一个影响历史走向的关键变量。因此,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东南亚宗教研究更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呼应现实需求,回应时代之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了上午的主旨发言。其中,十二位专家介绍了新近研究成果与主要发现,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郑筱筠研究员的报告题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与东南亚宗教”、李远国教授的报告题为“葛洪、韩终:海外诸国交流的文化使者”、孙亦平教授的报告题为“文明交流互鉴视角下的东南亚宗教——以越南母道教为例”、黄海德教授的报告题为“东南亚华人道教与中华传统信仰探论”、吕锡琛教授的报告题为“马来西亚的北斗信仰与北斗经书的生命伦理思想”、刘稚研究员报告的题为“后疫情时代缅甸宗教冲突的演变及发展”、刘志强教授报告的题为“17-18世纪东西方与澳门互动下的越南——以早期基督教在越南的传播为例”、马强教授报告的题为“作为宗教传播的中间地带——马来西亚伊斯兰教中的南亚因素研究”、高志英教授报告的题为“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多元宗教与多重文化圈重合及文明交流互鉴”、王平副教授报告的题为“海上丝路多元宗教文化共生共融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记忆与现实价值”、李翎研究员报告的题为“睒子本生图像的传播与语境”、嘉木扬·凯朝研究员报告的题为“斯里兰卡佛教调研报告”。

 

下午的论坛精心设置了三个分会场,6个小组,与会专家围绕东南亚宗教治理、东南亚宗教的政治参与、跨境民族与宗教文化交流、东南亚宗教与文明交流互鉴、后疫情时代的东南亚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议题,从多学科、多视角、多元方法探讨东南亚宗教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程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6位小组代表不但介绍了小组成员的核心观点,还进行了议题提炼,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东南亚宗教发展的新趋势,呈现出当代东南亚宗教研究的新思路。


(供稿:赵锦浩、王剑利;照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来源:2022年10月24日“微言宗教”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