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伊儒会通”思想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2023年8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伊儒会通”思想与实践研讨会8月28日在山东曲阜举行。研讨会邀请近80位来自全国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共研“伊儒会通”概念与阐释、相关著述与启示及实践经验等主题。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在曲阜召开本次研讨会,将让大家体会文明互鉴的人文之美。“伊儒会通”是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重要资源、宝贵智慧和实践路径,需要对其作出与时俱进的转化和运用,以发挥更大的思想引导和道德教诲功用。本次研讨会将伊斯兰教界、学界汇聚一堂,希望大家能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这项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宗教文化工程。

 

 

 

在主旨演讲环节,几位发言学者就“伊儒会通”概念诠释、发展方向等主题作发言。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季芳桐谈道,“伊儒会通”是指明清之际至民国初期中国穆斯林先贤的文化自觉活动,以译撰为特征,通过对伊斯兰教著作的汉语翻译,将外来伊斯兰教文化与儒家为主体的本土文化相会通。从字面看,似乎仅指伊儒两教的会通,实质应是四教(伊、儒、道、佛)的会通。狭义、纯粹学术性的会通(译撰经文)已经结束,更广领域、更大众化的“伊儒会通”,自民国以来一直持续,是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研究员认为,“礼法化”和“教道化”是“伊儒会通”的两个重要方向。他提出,深度中国化的伊斯兰教不仅是一套与儒家之礼相通的礼法文化,更是一套沟通天人、明心见性的修持之道。中国伊斯兰教从来不是与世俗社会相对抗的异己力量,而是可以作为一种特殊文化资源,参与信教群众的道德培养与人格塑造,为社会发展进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特殊贡献。

 

(来源:2023年8月28日“中国新闻网”,记者:李晗雪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